冬青奧會奪中國隊首金 李岩哲:好成績是"磨"出來的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6年02月15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時間2月13日,黑龍江小將李岩哲在第二屆冬季青年奧運會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項目上以71秒95的總成績奪得金牌,這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冬青奧會上的首枚金牌。

  在第一次起跑中,李岩哲就滑出了35秒98的成績,是所有參賽選手中唯一滑進36秒的。“剛到比賽場地時我很緊張,第一滑下來后我心裡穩定許多,感覺有希望拿金牌。”李岩哲說。經過1個多小時的休息后,第二次起跑李岩哲再接再厲,35秒96,一舉鎖定冠軍。“這是我在平原(與高原相對)條件下滑出的最好成績了。”李岩哲說。

  第一次參加國際大賽就取得金牌,是對李岩哲10年苦練的最好回報。李岩哲1999年7月出生於黑龍江伊春,和許多國內運動員的啟蒙經歷類似,7歲時因身高出眾被當地教練相中開始“上冰”,而此后的訓練生活並不是“艱苦”一詞就可道盡的。

  早晨5點到7點、下午2點到5點,都是訓練﹔上午其他時間在學校上文化課,晚上還要寫作業到深夜。“早上4點多就要起床,夜裡十一二點才能睡,那時候我快堅持不下去了。”李岩哲說,整個小學階段幾乎都是這樣的節奏。教練那時給他的鼓勵總結起來就是一句話: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李岩哲說:“現在想起來,一直以來是教練的嚴厲要求讓我少走了許多彎路。”和李岩哲同批訓練的十幾個人現在還在堅持的隻有兩人。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發憤時。用李岩哲的話來說,速度滑冰是個“磨時間”的項目,“隻有腳和冰鞋磨到位了,成績才有可能出來”。除了冬季的速滑聯賽之外,一年中其他時間就得“磨”。蹬冰質量不夠好、發力速度不夠快、多余動作影響速度,每一個細節都有打磨提高的空間,身高1米85的李岩哲說:“我不算有天賦的選手,隻能靠多練、認真練。我今年就一個目標,把正確的動作鞏固好”。

  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第一次聽說冬青奧會時,李岩哲只是有那麼一會感覺挺羨慕,然后就不多想,繼續訓練了。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李岩哲對自己所從事運動的感情也逐步加深。“以前隻能說喜歡,現在我想把速滑當成一項事業來對待。”李岩哲說。從競技體育的角度來說,每一個運動項目隻有極少數人最后能到達金字塔的頂端,但是李岩哲更願意把自己比作一個舞蹈演員,“當自己在舞台上起舞時,我更享受的是這一刻人們對我的肯定”。從李岩哲的年齡來看,他未來的舞台或將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

  “這次冬青奧會的奪冠會讓你覺得前途光明一些嗎?”“我的路才剛剛開始。”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15日 23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