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中超引進外援的利與弊(體壇觀瀾)

鐘  文

2016年02月15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管通過什麼手段、花了多少錢,中超聯賽能夠引入更多高水平外援,對維持聯賽熱度和引援俱樂部影響力似乎並不是壞事。但此種非理性引進外援方式,畢竟不是常態,也不可能持久

中超聯賽大手筆引進外援,並非始於今日﹔但能將引進外援搞得高潮迭起,這個冬天無疑最令人難忘。

但凡動了引進外援的念頭,一定是相關俱樂部對新賽季中超聯賽乃至亞冠聯賽有了更多想法。至於說到引進外援管用不管用,不同的俱樂部自會用引進外援的不同表現給出答案。經過幾個賽季的摸索,看來不少俱樂部在如何引進外援的問題上取得了初步共識:引進外援不能小打小鬧,做不到驚天動地,起碼也要做到讓人刮目相看。

其實,即便中超俱樂部肯花大價錢,能否如願引來高水平外援,也還要看幾方是否情願。比如說,高水平外援對中超聯賽及有可能“服役”的俱樂部觀感如何?再比如說,中超俱樂部所出的價碼要達到什麼高度,才能讓高水平外援在“服役”高水平球隊與獲取高薪間做出抉擇?還比如說,高水平外援原“服役”俱樂部對中超俱樂部不夠規范的引援行為還能忍受多長時間?如此說來,中超俱樂部能花大價錢引來高水平外援,從俱樂部的角度講應該是頗為自得,至於外界的種種議論應該不會過於看重。

依然從俱樂部的角度出發,花錢引進外援,無疑是提高球隊成績和社會關注度的最有效辦法。至於說外援能否融入自家球隊的戰術體系,那是錦上添花的事情,至少強援來了,球隊的成績不會更差。說到稍為深刻一點的外援對國內球員尤其是對年輕球員的壓制問題,客觀上一定會不同程度存在,但對俱樂部來講,眼前的收益遠比長遠的盤算來得現實。更何況,年輕球員在聯賽得不到鍛煉的后果,更多需要國家隊或國青隊來消解、承擔。

不管通過什麼手段、花了多少錢,中超聯賽能夠引入更多高水平外援,對維持聯賽熱度和引援俱樂部影響力似乎並不是壞事。而中超球市一旦有了與自身水平並不匹配的高關注度與場外“熱錢”,競相購入高水平外援似乎也就在所難免。但此種非理性引進外援方式,畢竟不是常態,也不可能持久。或許,隻有在“熱錢”散去、泡沫消退、中超聯賽重新找到自身的應有定位之后,俱樂部再去引進外援、人們再來談論引援,那些和尊重市場、服務觀眾、健康發展相關的東西才會如約而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15日 23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