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青奧會激勵年輕冰雪人(體壇走筆)

劉  峣

2016年02月17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幾天,2016年冬季青奧會正在挪威利勒哈默爾進行。繼16歲速滑選手李岩哲在男子500米比賽中摘金后,馬威、韓梅等小將也在參賽項目上奪得獎牌。

  剛剛舉辦至第二屆的冬青奧會,名頭和影響力還不太大。不過,就像兩年前的南京青奧會一樣,這一國際性賽事也為全球的優秀青年運動員提供了一展身手的舞台。

  對於中國冰雪運動而言,冬青奧會還有更重要的一層意義。6年后的北京冬奧會上,如今十六七歲的運動員將邁入當打之年,成為冬奧會上的主力軍。因此,此次冬青奧會不僅可以檢驗中國冬季運動項目的發展潛力,也能鍛煉冰雪運動的后備梯隊,為冬奧會蓄力。

  全國冬運會日前剛剛在新疆落幕,隨之而來的冬青奧會可以說為正在蓬勃發展的中國冰雪運動助了一把力。值得一提的是,登上冬運會領獎台上的運動員,有不少人正是從冬青奧會上脫穎而出。

  例如,冬運會女子花樣滑冰冠軍李子君,曾在2012年首屆冬青奧會上摘得銅牌,如今她已然挑起中國花滑的大梁﹔首屆冬青奧會“三金王”楊帆,在冬運會速滑賽場收獲兩銀﹔冬季兩項運動員程方明,曾在4年前的冬青奧會上收獲一金一銅,而在冬運會上,他領銜解放軍隊在團體項目上成功奪冠……

  近年來,年輕的中國運動員不僅把優異的成績呈現於世界體壇,更憑借鮮明的個人魅力贏得了掌聲與尊重。馬威的教練在評價新一代短道選手時說,他們更外向、更有朝氣、更有國際視野。隻要有機會就學習英語,以便在國際比賽中與國外選手交流。

  乘著申冬奧成功的東風,冰雪運動正迎來最好的時光。如今,冬運會設立青年項目、青冬奧會如火如荼,更是為年輕冰雪選手的成長提供了機遇。2022,他們大有可為。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