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球品與環境

李中文
2016年02月17日13: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世界斯諾克威爾士公開賽上,奧沙利文因獎金沒有達到自己的預期而選擇拒絕打出147。此舉一時引爆輿論,有人藉此稱贊奧沙利文的才華與個性,也有人怒稱這種行為愧對廣大觀眾。

站在公眾的視角,奧沙利文所做出的舉動,是非不難判斷:既然147來之不易,既然公眾渴盼見証147的出現,作為球員便不宜任性做出與公眾期待大相徑庭的選擇。

站在球員視角,尤其是類似奧沙利文這樣的名將,追求獎金利益最大化、追求個性的充分釋放本無可厚非。更何況,在號稱紳士運動的斯諾克領域,種種紛爭與糾葛已經越來越多地暴露在公眾面前。此次奧沙利文表面上是以獎金低為名拒絕打出147,實際上他想向外界傳遞什麼信息,相信很多人也已心知肚明。

一項競技運動的健康成長,與相關管理機構及知名選手的默契配合休戚相關。但在世界斯諾克運動的發展過程中,相關管理機構與知名選手的關系似乎並不總是那麼融洽,而這種不夠融洽的關系一旦遇到涉及獎金分配等核心問題便會突然爆發。如果這種突然爆發的矛盾是以知名選手漠視項目“游戲規則”的形態出現,則斯諾克項目的形象受損已經在所難免。

在世界斯諾克領域,知名選手將更多精力放到對獎金及相關受益的攫取上,已經成為人盡皆知的事實。近年來,一些知名斯諾克賽事紛紛搶灘中國,與球員對利益的追逐、項目對發展的渴盼都不無關系。也正是在這種既要拓展外延、又要深化內涵的變局之中,如何平衡發展環境與球員操守的微妙關系,已經成為一個嚴峻的課題,切實擺在相關管理機構與斯諾克球員面前。這個問題解決的好,則斯諾克項目會延續良好發展勢頭﹔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則斯諾克項目日薄西山並不遙遠。

為所有斯諾克球員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這是相關管理機構必須矢志完成的任務﹔而不以個人利益傷害游戲規則與項目聲譽,則應成為所有斯諾克選手必須守住的底線。發展環境造就球員素質,球員素質決定球員品格。在環境與球品的傳遞鏈條中,但願斯諾克項目能夠釋放更多正能量。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