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劉國梁點評世界乒壇格局:歐洲新星敢搏殺 尚缺穩定細膩【4】

王繼晟
2016年03月07日07: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教練安慰輸球的福德,英格蘭為缺乏經驗付出學費,不然就有機會擊敗日本,銅牌可以變成銀牌。
教練安慰輸球的福德,英格蘭為缺乏經驗付出學費,不然就有機會擊敗日本,銅牌可以變成銀牌。

2016年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曲終人散,世界第二的德國男團小組都未能出線,成為悲情強隊。而33年來再次殺入四強的英格蘭隊則是喜中有悲,英國奧委會官網說:“皮切福德第四盤浪費了四個盤點,英格蘭隊原本有機會走得更遠。” 如果能夠把握住機遇進決賽,與中國隊爭冠的就將是英格蘭,中國乒乓球隊主教練劉國梁承認,很不熟悉英格蘭隊,誰是誰還不清楚,他認為歐洲乒壇輪流領風騷的戰國局面是好事,希望他們能再上一個層次對發展乒乓球更有益。

“注意到本屆世乒賽涌現了一些年輕的新秀新星,除了目前傳統的隊伍德國、日本、韓國稍微強一些,歐洲的法國、英格蘭比利時、奧地利、葡萄牙,包括俄羅斯隊,波蘭等水平都差不多。整體實力還是單薄一些。”劉國梁說,“他們這些隊伍當中出現了一些不錯的苗子,首先這些年輕新秀有希望,第二,他們打起了並不穩定,誰贏誰都正常,一場比賽可能背上點包袱,發揮就不穩定。比如,這次法國和英國比賽,普遍看好法國能贏,但是英格蘭不背包袱,心態好,一路殺進四強。証明這支隊伍挺有戰斗力。”

2000年在吉隆坡中國男隊輸給瑞典隊,但自2001年的大阪世乒賽開始,中國男隊連續衛冕保持男團冠軍,中國和歐洲的對抗,勝利的天平不再搖擺,中國的乒壇霸主地位越來越穩固,國乒把歐洲甩在了后面。劉國梁說,“整體上說歐洲處於追趕中國的局面,但從局部看,歐洲選手還是有自己的特點,比如奧恰洛夫的反手,特別是中遠台的進攻能力明顯比我們要強,波爾的反拉技術,正手的防御等都不錯。東歐的運動員反手都非常好,特別是變直線這板,這是他們的傳統。”歐洲新秀裡面有一些新的面貌,但他們整體的技術還是偏粗了一點兒,就是細膩度不夠,可能需要繼續下工夫。因為乒乓球項目的運動員很少有突然間就起來的,都是需要一步一個腳印的很扎實的培養過程。所有說,這次英格蘭打得好,法國也好,要想站住,他們必須有尖子運動員,大牌運動員才行。歐洲的運動員有他們傳統的技術優勢,他們喜歡搏殺式比賽,所以成績時好時壞就不穩定。整體看他們的技術還是粗一些。劉國梁認為,一個國家確立在某個項目的優勢,首先源於對這個項目特點規律的更深刻的理解,加上系統的體系,更需要運動員的刻苦訓練。歐洲輿論感嘆中國運動員的訓練條件是各國都難以望其項背的。其實,歐洲有些球員有天賦,他們更多的是玩球,真正象國乒那樣刻苦訓練,他們也受不了。

記者觀察這次世乒賽發現,國際乒壇正在迎來新一輪洗牌,世界各國選手的水平越來越無限接近。以這次收獲銅牌的英格蘭為例,世界排名64位的22歲小將皮奇福德,世界排名72位的26歲金童金克霍爾,以及世界排名159位的沃克。沖擊世界排名第七的水谷隼帶領的日本隊,幾乎就創下了罕見的奇跡。在法國依靠比較完善的乒乓球青訓體系培養了一批年輕選手,又有中國教練韓華執教。葡萄牙擁有弗雷塔斯、阿波羅尼亞和蒙特雷羅三位猛將正是當打年齡,拿到歐洲冠軍也很正常。歐洲的新秀正在崛起,德國名將波爾有些老態了,奧恰洛夫目前的王者地位也會受到沖擊。

裡約奧運會之后,世界乒壇的新格局會更清晰。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