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新華日報:中國女足贏了 裡約,我們來了

董 晨
2016年03月08日08:1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裡約,我們來了

昨日,中國女足隊員趙雪(左)在比賽中起腳射門。 新華社發

女足贏了!裡約,我們來了。

昨晚,隨著朝鮮女足一球不敵澳大利亞,此前以1:0戰勝韓國的中國女足以4戰積10分的成績提前一輪晉級。時隔8年后,賽前並不被看好的中國女足終於重返奧運賽場,再一次用默默的努力証明了自己。

其實,說“不被人看好”已經是比較委婉的說法了。說句不好聽的,隨著女足近年來戰績的不盡如人意,關注鏗鏘玫瑰的球迷越來越少。如今,恐怕都不見得有多少人知道裡約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正在進行著。

不過,花開總在未見時。對女足姑娘們來說,這麼多年來早已習慣了冷熱臉的“無縫對接”,無人關注的孤獨與冷寂更是常事。但是,“梅花香自苦寒來”的故事再一次在姑娘們身上得到了驗証。盡管上一任主帥以“工資那麼高,我想去干干”的理由挂印而去,新帥布魯諾的工作簡歷也並不顯赫,可是,剛剛過了半年時間,一度在亞洲“輸得找不到自己的”中國女足,卻突然像換了支隊伍似的,連克越南、日本、韓國,戰平朝鮮,在亞洲僅有兩個晉級奧運的名額下提前一輪晉級,實屬不易。

在為女足姑娘們鼓掌之余,我們也不妨保持一定的冷靜。半年的時間想產生質變其實是很難的,盡管有一定的人員調整,但女足還是之前那支隊伍。此時,與其神話“某人”,不如踏踏實實地為勝利做解碼。其實,成功的原因並不復雜。“領導少做行政式干涉,更別亂給壓力,讓專業人干專業事”,對中國隊來說,不分男足女足,能把這幾點都做好,就已經很好了!

此次預選賽在日本進行,以“哀兵之勢”出征的中國女足,既沒喊出類似“橫下一條心,一定要出線”的口號,領導也沒在賽前一次次召開“激情昂然”的動員會。平靜的心態,不受行政干預的指揮,讓鏗鏘玫瑰可以盡情綻放。其實,女足非常需要關注,但需要的是職業化的支持,而不是來得快去得也快的“虛火”。

(責編:實習生蒙婷柔、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