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丹是定心丸不是救心丸

2016年03月15日07:45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丹是定心丸不是救心丸

3月13日,中國隊結束了第106屆全英羽毛球公開賽的征戰,5個項目,僅林丹拿到一個男單冠軍。這是自1999年以來,國羽在全英賽贏得冠軍最少的一次,創下17年來的最差戰績。眼見奧運臨近,對手不斷起勢,國羽僅靠林丹一人撐門面不是長久之計。超級丹作為老將壓陣可以,但要拿他充當國羽的救命稻草,恐怕有點難。

林丹歸來11戰全勝勝率百分百

在隊友們折戟后,林丹用令人信服的表現幫助國羽“扳回一城”。第六次贏得全英賽冠軍,2016年的超級丹11戰全勝、100%勝率宣告了王者歸來,屬於林丹的時代還遠未結束。

2015年是林丹成名以來最糟糕的一個賽季,不僅受膝傷困擾,吃到12場敗仗,而且受到了來自各方輿論的批評。一個月內遭諶龍雙殺﹔世錦賽輸給約根森﹔丹麥公開賽被丹麥新星阿薩爾森橫掃,兩局得分沒超10﹔中國賽

又被李宗偉逆轉,三年來首負對手﹔之后更是敗給印度的普拉諾、中國香港的伍家朗等不知名選手,林丹的2015過得不易。

然而正當媒體都在看衰林丹時,他卻用扎實的冬訓,又找到了巔峰狀態,在2016年以全新的面貌強勢回歸。德國賽、全英賽背靠背奪冠,截至目前11戰全勝,保持了100%的勝率,去年的不順煙消雲散。本屆全英賽上,林丹依舊可以高高跳起打出時速300公裡的扣殺,依舊可以飛身魚躍救球引爆

全場球迷情緒。

對於大滿貫球員林丹來說,一般比賽很難調動他的情緒,也許隻有裡約奧運三連冠夢想,才能讓他全身都充滿欲望。放眼裡約,林丹、諶龍、李宗偉三雄爭霸,超級丹依舊是看上去最有希望的,他的變速突擊引領了羽毛球的技術革命,他的軍人血性讓他無堅不摧。與之相比,諶龍似乎進攻殺手锏缺失,李宗偉的體能力量和鐵血精神又有所欠缺。

隊友無力裁判故意還是心態失衡?

本次全英賽國羽表現不盡如人意,除了林丹男單折桂,男雙、女單、女雙以及混雙的冠軍全部旁落。女單決賽中,王適嫻1比2不敵日本選手奧原希望,還因“拖延時間”吃到紅牌被罰掉1分,這也成為她告負的重要原因。本次全英賽,裁判成為很多中國選手談論的話題。

女單決賽后,王適嫻對裁判表達了不滿,認為裁判持雙重標准,對手可以不打招呼就坐下來系鞋帶拖延時間,“我只是稍微有點慢,裁判就罰我一張紅牌,而且是關鍵分的時候。”

對裁判判罰頗有微詞的中國選手還有幾個。女雙決賽中,中國選手於洋和唐淵渟以0比2輸給了日本的鬆友美佐紀

和高橋禮華。賽后,唐淵渟認為本屆全英賽裁判的執法的確有問題。她說:“我們在比賽之前已經做好了准備,不光今天這場比賽,前兩天就這樣了。”小將薛鬆在男單半決賽后說:“在歐洲比賽,歐洲的裁判肯定會對歐洲球員有點偏向,這是很自然的。隻要裁判不是連續兩次做出不利的判罰,我基本不會受到影響。”

林丹在擊敗丹麥選手約根森的半決賽中,多次挑戰裁判有關出界的判罰成功。他賽后並沒有指責裁判,相反還說:“我覺得裁判還行,我不認為他們是有意的。”不過,林丹也對裁判做了一點側面提示:“我覺得裁判應該對亞洲球員更好點,因為我們的確非常努力。”

女單之困馬林之后殺出個奧原希望

日本選手奧原希望在全英女單決賽中力克王適嫻,拿到冠軍,雖然決勝局存在一定爭議,但這依然無法抹殺日本選手的進步給中國女單造成巨大威脅的事實。

照目前的情況看,中國女單面臨著20年來最大的危機,這句話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有數據支撐的。20年來的全英賽,國羽從來沒有連續兩年讓女單金牌旁落,而這一幕確實發生了,西班牙的馬林在2015年折桂,日本的奧原希望今年登頂,而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還是1995年和1996年。

無獨有偶,去年世錦賽國羽女單竟然無人殺進四強。女單三大主力李雪芮、王適嫻和王儀涵都存在一定問題,李雪芮上賽季屢屢輸球,直到年底才強勢復蘇﹔王適嫻進攻不夠犀利,害怕

牛皮糖一樣的球員,比如尤杯預選賽和全英賽連續負於的奧原希望﹔而王儀涵雖然進攻堅決,但打法單調,缺少變化,失誤相對較多。

之前,一個馬林給中國女單的麻煩就夠大了,這位西班牙姑娘在2014年和2015連續贏得世錦賽冠軍,儼然當今球壇第一女將,她的壓迫性打法,多次擊敗國羽三大主力。沒想到近期日本隊又冒出一個奧原希望,雖然隻有1米55,但她步法靈活,防守頑強,接連贏得了總決賽和全英賽兩個冠軍頭銜。

算起來,國羽的強勁對手不下10人,除馬林和奧原希望外,還有世錦賽亞軍印度的內瓦爾和辛德胡、韓國一姐成池鉉、中華台北的戴資穎、印尼的琳達溫妮、泰國天才拉特查諾和彭媞以及日本新秀山口茜和三谷美菜津。

奧運點將女單資格懸念最大

奧運年的全英賽冷門迭爆,預示著裡約奧運會的競爭會更加激烈。在奧運積分賽的積分榜上,形勢發生了變化,王適嫻領先中國其他兩朵金花在女單競爭中稍佔主動。男單方面,諶龍和林丹將代表中國隊參加裡約奧運會的希望最大。田厚威雖然積分也在前八名,但以他的實力和大賽成績來看,與林、諶競爭還需更加努力。

作為中國隊在本屆全英賽唯一打進女單四強的選手,王適嫻的女單奧運積分超越了王儀涵來到中國選手的第一位,領先王儀涵2120分,領先李雪芮2471分,佔據了主動權。

不過她的奧運積分領先優勢並不大。除了奧運積分賽的積分將被作為奧運人選的參考標准外,外戰成績、競技狀態以及大賽成績也是考量標准。從外戰成績來看,在奧運積分賽開始以后,王儀涵輸了12場外戰,多於王適嫻的8場和李雪芮的6場,這是一個相當不利的因素。從近三年的世錦賽成績來衡量,隻有李雪芮在2013年和2014年世錦賽兩次獲得亞軍,王儀涵和王適嫻連續三年世錦賽都沒有進入四強。總體來看,李雪芮和王適嫻參加奧運會的可能性略大,不過還要參考接下來的超級賽以及5月份尤伯杯賽的表現。

男雙的人選懸念不大,中國隊排在奧運積分榜前八名的隻有傅海峰/張楠以及柴飚/洪煒,而且積分優勢比較大。女雙的人選是三選二,於洋/唐淵渟、田卿/趙芸蕾很有可能最終出征裡約。混雙的人選將在劉成/包宜鑫和徐晨/馬晉之間產生。

京華時報記者劉旭輝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