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國際足聯請求美國返給巨額贓款 

2016年03月18日08:34 | 來源:青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承認部分官員在南非世界杯申辦中賣選票 國際足聯請求美國返給巨額贓款

新華社日內瓦3月16日電 國際足聯新主席因凡蒂諾剛剛上任半個月左右就有了大動作:16日國際足聯發表一份長達22頁的聲明,要求美國司法部門返給被暫扣的總價值約1.9億美元的贓款,還承認確有部分官員在2010年世界杯申辦過程中出售選票獲利約一千萬美元。

因凡蒂諾16日說:“那些被指控的國際足聯官員、以及其他足球組織或機構的人士……對國際足聯造成了重大損失。他們揣入自己口袋的錢本屬於世界足球,是用於發展和推廣這項運動的。國際足聯作為世界足球的管理機構現在想把這些錢追回來,我們已經下定決心,不管需要多長時間。”

據美聯社報道,這份聲明中,國際足聯要求返給的款項包括:國際足聯對受到美國司法部門指控的國際足聯官員所支付的薪水、差旅費和日常開銷共計約2820萬美元﹔部分國際足聯官員在2010年世界杯申辦過程中出售其選票所得的一千萬美元﹔國際足聯因為部分官員受到美國和瑞士司法部門指控而承擔的官司費用﹔對國際足聯聲譽造成重大損失的賠償,以及雖然是非國際足聯主辦賽事、但基於國際足聯的品牌從而在媒體版權營銷過程中產生的賄款及回扣等。

據報道,在已經被暫扣的贓款中,有約1.52億美元來自巴西人哈維亞的代理機構所負責的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足聯以及南美足聯舉辦的賽事的非法所得。

鑒於腐敗案大部分的涉案官員和相關賽事都出自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足聯以及南美足聯,因此這兩個地區足聯也有權主張對這些贓款的權利。

國際足聯的聲明還表示,前國際足聯執委布雷澤和前國際足聯副主席沃納等人在2010年世界杯申辦過程中有出賣選票的行為。其中沃納曾命其兒子去巴黎收取來自南非世界杯申辦委員會某官員所送的一隻內藏1萬美元的手提箱,而他和布雷澤等人此后又從南非收取了高達一千萬美元的款項。這些款項當時是從國際足聯、或其會員協會的一些賬戶走的賬,用以掩人耳目。

南非方面此前曾否認他們在2010年世界杯申辦過程中有任何舞弊行為,他們還表示會在17日就此事召開新聞發布會。不過國際足聯16日也表示,他們並不認為南非世界杯主辦權是買來的,稱這只是一些個體的犯罪行為。

(責編:實習生蒙婷柔、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