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李碩:從生日號碼布看馬拉鬆賽事服務提升

李碩
2016年03月22日18: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告別冬日的嚴寒,又到春暖花開的時節,全國各地的馬拉鬆賽事也鳴鑼開戰。為了跑出特點,各項賽事都使出渾身解數。3月20日進行的無錫馬拉鬆,利用生日號碼布給2196名跑友帶來了一份驚喜。

作為一項有3萬人參與的賽事,能夠拿到與自己生日一致號碼布的跑友隻有7%,但這份賽事組織方的心意卻讓賽事服務上了一個台階,成為塑造賽事品牌和培育賽事特色的有益嘗試。這也恰恰說明2016年國內馬拉鬆的辦賽重心正在從關注頂尖高手向服務廣大跑友傾斜,而服務意識的提升才會真正助力國內的馬拉鬆賽事更上一層樓。

2015年可謂中國馬拉鬆賽事的井噴之年。據統計,去年僅在中國田徑協會注冊備案的馬拉鬆及相關運動賽事就達到了134場,比2014年增加了83場,參與馬拉鬆賽事的人數也達到了150萬人,與2014年相比增長了1倍以上。但很多新生賽事卻由於不專業的運營和服務的欠缺引發跑友的吐槽。

小到號碼布的發放混亂、大到關門時間設置不合理,跑友們不但沒有在賽事參與中享受到快樂,反而郁悶滿滿,這直接影響到賽事的口碑以及跑友繼續參賽的熱情。因此,提升跑友體驗已經成為眾多賽事組織方運營賽事的重中之重。

與其砸下重金邀請國際高手,不如將更多心思放在大眾跑友身上,讓賽事影響力在民間發酵,這已經成為多項馬拉鬆賽事的共識。面對國內大量同質化的馬拉鬆賽事,如何在賽事中標記城市的特點、體現賽事特色、蘊含馬拉鬆文化是所有運營者亟待解決的問題。

如今,大多數賽事還停留在借助城市歷史文化和地理優勢做文章的階段,而不是依靠賽事的馬拉鬆屬性。無錫馬拉鬆選擇用生日號碼布的方式給跑友留下一生難忘的回憶,一個小小的細節就很有可能讓他們對賽事生出親近感和榮耀感,也會對他們的馬拉鬆生涯帶來積極的影響。更重要的是,這樣貼心的服務理念才能讓賽事孕育出獨特的文化基因和內涵,打造出賽事品牌,從而吸引更多馬拉鬆高手的參與。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