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京華時報:不是每座城市都需要一場馬拉鬆

2016年03月25日07:30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是每座城市都需要一場馬拉鬆

  國內的馬拉鬆賽事越來越多,各種奇葩事也開始層出不窮。上周日結束的清遠馬拉鬆賽上,有近兩萬跑友參加,共發生12208例傷病。此外,不少網友在朋友圈和微博圈吐槽比賽現場垃圾遍地,還有不少跑友誤把肥皂當成了面包吃。清遠市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鄧素貞說,去年清遠第一次舉行馬拉鬆比賽,12000多人參與了比賽,醫療保障隊伍完成了7000多例傷病救治。

  一場城市馬拉鬆比賽過后,又留下一地雞毛。雖然“清馬”舉辦方回應,網傳數字不實,救助次數不等同於救助人數,但不容否認,馬拉鬆賽被吐槽已非首次。就在去年號稱國內最大規模的富力海口馬拉鬆賽上,因有近萬人參加,比賽造成城市交通癱瘓。至於馬拉鬆賽參賽者猝死的現象,更是多次發生。

  如何來看待這些馬拉鬆賽中的是是非非?表面看,它是馬拉鬆賽事的組織工作不力所致。倘若事前能多一些宣傳,自然不會發生跑友把肥皂當面包吃的咄咄怪事﹔倘能加強對賽事中的衛生管理,也斷難發生賽后垃圾遍地的不堪場景。但如果深入分析,一些狼狽的馬拉鬆賽之所以會出現,根源在於城市管理與宣傳的浮躁心理。畢竟,從常識而言,不是每個城市都需要一場馬拉鬆,也不是每個城市都能成功舉辦一場馬拉鬆。

  應當看到,馬拉鬆賽之所以會成為時尚的運動方式,並非偶然。一方面,它對應的是全面健身潮的急劇升溫。緊張的城市生活中,市民有著不容低估的健身需求,它並未得到充分釋放﹔另一方面,城市中的健身場所相對缺乏,群眾性的體育賽事較少。與之對應的,是城市管理者的“運動搭台、收益唱戲”訴求,一些城市渴望通過賽事獲得經濟收益、宣傳城市形象。由此,城市馬拉鬆熱應運而生。

  這也是馬拉鬆賽會出現種種奇葩情形的緣由所在:從體育賽事的本質來說,城市馬拉鬆賽不會一蹴而就,而需要不懈的投入和專業化的運作。但實際上,不少城市的馬拉鬆賽規模,超出了當地的賽事准備與運營能力。所以,馬拉鬆賽出一點奇葩事,引起網友的集體吐槽,實在不是值得莫名驚詫的事情。

  蓬勃發展的城市馬拉鬆運動,對應的是一個奔跑的中國,是公民健身熱情的噴薄而出。對此城市管理者應當正視,並積作出回應。但這種回應絕不應等同於舉辦一場粗糙的城市馬拉鬆賽。畢竟,這與體育規律有著內在的矛盾與沖突。在簡政放權之后,城市舉辦馬拉鬆賽已經不再需要國家層面的批准,更多的城市有了舉辦馬拉鬆賽的選擇自由。在接踵出現的糟糕馬拉鬆賽之后,更多的城市可能需要保持克制。有時候,不是奔跑才能走得更遠。

  □王聃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