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聯賽如何做大市場(體壇走筆)

盧澤華

2016年04月05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30日,中國排球協會公布了2016-2017中國排球聯賽商務運營推廣合作伙伴公開招商項目的初審結果。此次招商共有7家公司參與競爭,這讓很多關心排球聯賽的球迷鬆了口氣。回望上個賽季,由於遲遲沒有落實主冠名商和主裝備贊助商,聯賽最終面臨“裸奔”的尷尬。痛定思痛,本賽季中國排球協會決定對排球聯賽的商務運營合作伙伴進行公開招商,作為排球聯賽改革“三步走”計劃的第一步。

  何為“三步走”?根據排管中心目前透露的信息,“三步走”的第一步是找專業公司來運營聯賽,目前已經開始實施﹔第二步是建立職業聯賽准入機制﹔第三步則是組建排球超級聯賽職業聯盟。

  這項改革規劃透露出一個基本信息,那就是排球聯賽要朝著市場化的方向邁進。然而,改革的實施還有許多歷史慣性和制度壁壘需要跨越。

  從建立職業聯賽准入機制方面來講,“門檻”的設置意味著利益分配格局的重新確立。長期以來,部分聯賽運營者希望通過設置聯賽准入機制來保障自身的權益。然而,聯賽是否實施准入制以及如何在不破壞聯賽現有規模和基礎的前提下設置准入“門檻”,則是相關管理部門必須面對的問題。

  組建排球超級聯賽職業聯盟則需要從目前排球聯賽的根本制度入手。由於受現有競賽體系的制約,我國排球的市場化程度較低。在人員流動方面,排球聯賽長期以來都存在嚴重的壁壘,由於球員在自由轉會方面存在諸多限制,高投入的俱樂部卻買不到好球員,比賽成績也無法提升,極大地打擊了排球俱樂部的積極性,球員的身價也無法在聯賽中得到體現。

  要想打破這些制約,就必須對現有的競賽體系進行改革。然而,我們也應看到,打破現有體制的束縛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目前,各大排球球隊並不是企業性質,而是各省市的專業排球隊。而排球聯賽本身的定位指向是奧運會和全運會,這就注定它不是職業化的體系。因此,要讓排球聯賽脫離現有束縛,就必須從根本的運營機制上打破目前的局面,解決排球聯賽經營主體和產權關系的問題。目前,負責排球聯賽各項事務的是全國及各地方排管中心,排球聯賽市場化運營,排球俱樂部公司化以后,管理格局如何變動牽涉到整個業界的奶酪。

  市場化改革是大勢所趨。在2015—2016賽季聯賽中,根據中國排協的統計數據,女排決賽前兩場天津賽區的上座率先后達到94%和97%,男排決賽3場平均上座率竟達到100%,這體現出中國排球聯賽巨大的市場潛力。因此,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市場需求的增強與排球“供給側”缺失之間的矛盾倒逼著改革的進行。

  隻不過看到問題容易,解決問題卻難。事實上,關於排球改革的方案在幾年前就被提出過,內容涉及球員自由轉會、打造全明星賽等,但均未順利實施。因此,相對於提出問題或規劃,執行力才是改革能否推進的關鍵因素。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