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走筆:土帥洋帥哪個好?

彭訓文

2016年04月08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高洪波

  裡約奧運會還有幾個月就要開幕了,宮魯鳴和中國籃協的“溝通”似乎還沒個說法。日前,中國男籃公布的奧運集訓名單中沒有主帥的名字。相對來說,中國足協在男足成功晉級2018年世界杯亞預賽12強后的第三天,就決定讓高洪波擔任國家隊主教練,顯得頗合適宜。

  這一過程中,高洪波說的一句話頗具意味:“如果中國國家隊進入12強賽(當時國足能否晉級仍需等待其它小組的比賽結果),國家隊的教練團隊應該會是本土和外教結合……”他的這句話並不僅僅是對前程的“投石問路”,更是對國足、中國足球乃至中國競技體育現狀的清醒認識。

  經過這些年職業化改革,中國競技體育迎來了越來越多的洋帥。他們的到來,一方面給處於成長期的中國體育帶來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另一方面,隨著中國職業體育發展,本土教練獲得成長。

  洋帥好還是土帥好?很多時候我們也熱衷於做這道選擇題。5年前,球迷像現在推崇高洪波一樣推崇卡馬喬,不久之后,會不會依然在討論究竟誰能真正讀懂中國足球呢?

  比較來看,在理論和業務教學、訓練系統、體能康復、比賽數據分析等方面,洋帥做得更好﹔而在球員心理干預、實際技戰術演練、針對性引導、對球員從整體到個人的管理和溝通上,土帥無疑更有心得。既然兩者各有千秋,何不將兩者結合呢?

  可惜這是道更難的題。不少球迷仍記得3年前“男籃男足,抱頭痛哭”的慘狀。這兩支球隊當時的主帥分別是卡馬喬和揚納基斯。他們在中國的失敗,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與中方教練組的配合不佳。例如卡馬喬,他和他的團隊很少認真聽取中方教練的建議,傅博和區楚良這兩名中方教練,甚至都沒有在卡馬喬帶領的國足中出現過。

  隨著現代競技體育的發展,更加國際化的協同作戰理念才是長遠發展之道。如何讓土帥洋帥真正結合,發揮各自所長,是中國體育亟須總結的地方。

  第一,主管部門在選帥時必須權責明確。不管是對待洋帥還是土帥,標准應該一致。宮魯鳴的成功,至少証明了土帥在執教能力上並不遜於洋帥。如此,在待遇、球隊遠期規劃等方面就應該給予相應的尊重和重視,而不是讓土帥繼續擔當救火隊員或過渡教練的角色,這需要相關主管部門從觀念到體制機制上拐過彎來。

  本世紀初,特魯西埃在日本獲得成功,他和山本昌邦的合作促進了日本足球崛起。而當初在選擇特魯西埃時,日本足協就認定,教練班子中必須有一位日本教練。

  第二,“土洋誰當家”應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對於像花樣游泳、曲棍球擊劍皮劃艇等這樣起步較晚的項目,洋帥當家已經被証明是明智之舉。因為,他們的訓練理念更為國際化、對技術細節的要求更高。對於像乒乓球體操排球、游泳等優勢項目,以土帥為主、洋帥為輔就更為合適,因為洋帥在體能恢復、先進經驗和理念運用方面更科學。

  對於像足球、籃球這樣的項目,在不同的階段應該採用不同的配對形式。就目前而言,中國男籃面臨裡約奧運,中國男足面臨亞預賽,再聲名顯赫的洋帥短時間內也難免會遭遇“水土不服”。然而,要達成“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男足打進世界杯、進入奧運會”這樣的目標,洋帥的作用必須倚仗。

  實際上,我們在這方面並非沒有成功的例子。當年米盧執教國足時,中方教練組裡的金志揚、沈祥福、遲尚斌就在個性甚強的米盧、足協和球員之間起到很好的協調作用。

  土洋結合並不是沒有可能,而是相關各方是否有堅持的決心、耐心,以及一點靈活性的變通。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