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槍手瞄准奧運靶心 赴裡約參加測試賽

新華社記者  姬  燁

2016年04月10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距離裡約奧運會開幕不到4個月之際,中國射擊隊步槍和手槍項目的全部奧運陣容來到裡約,參加世界杯暨奧運會測試賽。隊員在長途跋涉近40個小時后來到奧運會舉辦地,此行最大的目的就是提前適應場地。

  中國射擊隊步槍和手槍項目奧運選拔賽於3月31日結束,之后他們便馬不停蹄趕到裡約。奧運射擊測試賽將於14日至25日在奧運射擊中心進行,之所以提前10天來到裡約,總教練王義夫說,主要是適應環境。

  據王義夫介紹,隊員們時差反應比較大(裡約時間比北京時間早11個小時)。目前他們還沒有到奧運場館去,因為隻有等到14日測試賽開始才允許入場。為盡快投入訓練,中國射擊隊選擇了位於裡約市中心附近的巴西海軍學院作為前期訓練基地。

  通過選拔賽,中國隊有17人獲得了步槍和手槍項目的奧運資格,其中包括6位奧運冠軍和9名沒有奧運經歷的新秀。“這支奧運隊伍屬於老中青結合,各有各的特點,新隊員心氣比較足,老將經驗更加豐富。”王義夫說。

  參加了本屆選拔賽的奧運冠軍們全部成功突圍。杜麗、朱啟南、陳穎都將成為“四朝元老”,郭文珺和龐偉將第三次出征,易思玲則是第二次獲得奧運資格。新秀中也有名將,楊浩然和張靖婧都是2014年的新科世錦賽冠軍。

  北京奧運會冠軍龐偉說:“這次主要想通過測試賽來發現一些問題,包括靶場、環境對自己的影響,提前做准備,積累一下經驗。”在裡約奧運會上,龐偉和杜麗夫妻倆一共要參加4個項目,用龐偉的話說,“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在雅典奧運會就收獲金牌的朱啟南可謂年少成名,如今31歲的他將迎來第四屆奧運會。在經歷北京和倫敦奧運會的失意之后,他的心態變得更加平和。“經歷多了、看得多了,感悟也就多了。我不會像以前那樣抱著幻想和憧憬,在場上又打得縮手縮腳。在裡約我要放開手腳,盡心盡力打好比賽。”

  年僅20歲的楊浩然將在裡約迎來奧運首秀,年輕人對於新環境適應得也更快。“裡約環境很好,空氣很新鮮,氣候潮濕,是一個很美的地方。我時差倒得很快,飲食方面也很適應。”

  目前,楊浩然勢頭正猛,在男子10米氣步槍中排名世界第一,在選拔賽中也以第一名的成績獲得該項目奧運資格。不過他很低調:“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最關鍵的是做好自己,積累經驗,我還年輕,爭取讓自己有所成長。現在我興奮大於緊張,很期待自己的第一次奧運會。” 

  (據新華社裡約熱內盧4月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0日 08 版)

(責編:魏艷、馬麗)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