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鄭軼:不雅橫幅的鍋誰來背

2016年04月11日16: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事故”多發的足球場,這次惹禍的是橫幅。中超聯賽第四輪,石家庄永昌球迷在主場打出不雅標語,以“一路走好”“一臭萬年”等過激言辭,諷刺早有過節的重慶力帆球員王棟。部分激進球迷甚至挂狗頭來侮辱王棟。

無獨有偶,幾天前大阪鋼巴與上海上港的亞冠比賽,身穿申花標志服裝的球迷打出挑舋橫幅,上書“隻有申花能代表上海”。隨即被上港球迷搶奪,雙方大打出手。正如網友評論,到人家客場去掐架,簡直“丟人丟到全亞洲”。

這兩起橫幅事件,都源自球隊之間的歷史恩怨,誰是誰非恐怕一時難以說清。不同立場的球迷表達情緒無可厚非,但如此不文明、不理智的做法,卻折射出一種看台文化的走偏。中國足球職業化步入第22年,各地球迷協會和團體辦得風生水起,國外球場常見的圍巾牆、“人浪”、集體唱歌漸成聯賽標配。但除了簡單復制“儀式感”的東西,植根本土的看台文化卻仍未成型。尤其當“宿敵”球隊碰面,這種簡單粗暴的互黑、赤裸裸的人身攻擊,仍是一些球場看台的“主旋律”。

尊重是通行全球的現代足球理念,作為場外“第12人”的球迷,同樣應恪守這條底線。近鄰日本J聯賽,同城德比大戰時也有對峙和口水戰,但日本球迷卻極少越過語言侮辱和肢體沖突的“雷區”。一旦出現歧視性、侮辱性條幅標語,日本足協不惜以“禁止觀眾入場觀賽”的處罰力度,來維護球場的潔淨,俱樂部對自己的球迷也不會“護犢子”。如果看台上隻剩下“發泄”和“攻擊”,不隻褻瀆了對手和比賽,更折損了自己的尊嚴。

看台是一個國家足球文化的縮影,球迷的一舉一動看似微小,卻直接影響著足球氛圍與形象。從當年“成都保衛戰”幾萬人高呼“雄起”,到哈爾濱毅騰球迷星光示愛降級主隊,再到廣州球迷全場大合唱《海闊天空》,這些充滿感染力的表達方式留下了一個個經典時刻。身在其中,球隊被鼓舞了斗志,球迷增加了歸屬感,聯賽也注入更多人文情懷。反觀那些謾罵與侮辱,除了留下一地雞毛和戾氣,對球場環境隻會造成惡性循環。

隨著各路資本的涌入、大牌外援的加盟,如今的中超球市越發火爆,球迷的追捧是聯賽發展的財富。不過,若以打造亞洲一流聯賽為目標,僅靠硬件的升級是不夠的。職業俱樂部除了服務好球迷,如何涵養球迷文化、優化賽場環境,更需要肯花心思、多下功夫。細節決定高度,當球迷看台傳遞更多正能量,這也是中國足球的另一種進步。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