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帥馬赫談中國女籃 意志頑強也是一種技術

新華社記者  蘇  斌  夏  亮

2016年04月12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非常失望。”這是10日中委國際女籃對抗賽第三場結束后,中國女籃主教練馬赫說的第一句話,盡管他的球隊剛剛拿到了對抗賽三連勝。

25、15、12,3場比賽兩隊分差越來越小,比賽走勢也和分差呈現的那樣愈發膠著。首場比賽長途跋涉的委內瑞拉隊體能受影響,坐擁主場優勢的中國隊輕鬆過關,但后兩場比賽緩過勁來的委內瑞拉隊提高了與中國隊的身體對抗程度,迫使中國隊先后出現18次和27次失誤。考慮到委內瑞拉隊是中國隊在奧運會落選賽中的同組對手,如此多的失誤就顯得更為刺眼。

馬赫表示,出現過多失誤的原因在於隊員意志力不夠堅強,球隊接下來的訓練需要強化意志力,因為“意志頑強也是一種技術”。

7個月前,中國女籃在亞錦賽決賽中遭遇一場35分的大敗,失去直接晉級裡約奧運會的資格。年輕的中國隊在決賽對手日本隊壓迫式防守面前打得毫無章法,一次次被對手利用失誤快攻得手。慘痛的教訓讓球隊在備戰過程中招入闊別國際賽場兩年多時間的老將陳楠,馬赫此番也給了陳楠較為充足的出場時間,3場比賽她都首發出戰,陳楠也用首戰的16分、11個籃板回報了信任。

相比委內瑞拉隊,中國隊在身高方面處於絕對優勢。在內線擁有陳楠、孫夢然、黃紅玭幾大“高塔”的情況下,中國隊的優勢在比賽中並未充分發揮。此外,內外線球員之間的銜接依然有待提高,這或許才是球隊減少失誤的有效手段。

不足中也有亮點,這便是首次入選國家隊的趙志芳。此前有報道稱,馬赫之所以招入趙志芳,正是看中了她的傳球能力和速度,這也是馬赫眼中“亞洲最出色后衛”的吉田亞沙美具備的特點。身高不到1米70的趙志芳展現了極強的沖擊力,首戰搶下全隊第二高的6個籃板,或許馬赫已從她身上看到了吉田亞沙美的影子。“在她身上,我們看到了球隊需要的一些特質。”馬赫對趙志芳的表現給予了肯定。

奧運會落選賽共有12支球隊參加,爭奪最后5張入場券。3場對抗賽落下帷幕,中國與委內瑞拉兩隊之間也有了一定認識。馬赫說,論整體實力,中國隊還是要略強一些。委內瑞拉隊主帥奧·西爾瓦也表示,中國隊有很好的陣容深度。在同組還有公認強隊西班牙的前提下,兩支球隊在落選賽中的下一次對話,或將是“贏球或者回家”的決定性戰役。

(據新華社浙江台州4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2日 15 版)

(責編:溫靜、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