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抽簽揭曉

國足,你就去拼吧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4月13日02: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蔡華偉

 

4月12日,2018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的抽簽儀式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中國隊上一次在這裡參加世界杯亞洲區最后階段比賽的抽簽儀式還要追溯到15年以前。彼時,中國隊抽到一支“上上簽”,並最終成功晉級2002年世界杯決賽圈。

  分組結果不會對國足出線形勢產生決定性影響

這次,簽運已經無關凶吉,因為中國隊已經沒有足夠的底氣和實力向11個對手中的任何一個投去輕視的目光。最終,位居第四檔的中國隊與伊朗隊、韓國隊、烏茲別克斯坦隊、卡塔爾隊和敘利亞隊同分在A組,澳大利亞隊、日本隊、沙特阿拉伯隊、阿聯酋隊、伊拉克隊和泰國隊被分到B組。

雖說分組不會對中國隊的出線形勢產生決定性影響,但比賽難度仍有高低之分。在抽簽儀式上,當第六檔和第五檔的球隊先后確定分組后,A、B兩個小組已經有了明顯的實力劃分。分到A組的卡塔爾隊曾是中國隊的40強賽對手,國足對其實力已經有所領教,而分到B組的伊拉克隊近況不佳,現在還隻能在中立場地進行主場比賽,此前因為組織混亂還受到了亞足聯的警告﹔第六檔的敘利亞隊也是西亞力量派球隊,中國隊與之交手顯然比B組的泰國隊難度更大。而且如果抽入A組,中國隊兩次遠征西亞也會讓隊員更加疲勞。

但是很不幸,中國隊恰好就被抽進了A組,此后難度還在不斷增加,在前三檔球隊的抽簽中,總是那個相較之下實力更強的球隊被抽入中國隊所在的小組。

中國隊並不擅長對陣講求對抗和拼搶的力量型球隊,而伊朗隊和韓國隊又恰恰是這種踢法的亞洲代表,其他幾個對手的身體也比技術更值得炫耀。國家隊主帥高洪波在抽簽揭曉后也表示:“我們應該研究如何限制對方力量上的優勢,利用中國球員靈巧和速度,在這方面想辦法、做文章。”

再看賽程,第四檔球隊並不比身后兩檔球隊更佔優勢。9月初的前兩輪比賽,中國隊就要對陣第二檔球隊韓國和第一檔球隊伊朗。下半階段的賽程更加不利,最后4場比賽竟有3個客場,最后一場還要客場挑戰卡塔爾隊。如此不利的賽程無形中又增加了中國隊的比賽難度。

  如能擺正位置,放手一搏,或可化解分組和賽程方面的種種不利

在40強賽上,中國隊暴露出攻堅欠缺銳度、場面控制力不足的弱點,因此常在陰溝翻船。如果擺正位置,以“弱隊”姿態沖擊對手,就可以在穩固防守的前提下,用快速反擊與對手周旋,這對於現在這支中國隊而言,不失為一個更好的選擇。

小組中強隊林立,除了增加中國隊的難度,也會讓勝負和出線形勢更加難以預測。韓國球迷慶幸和中國隊分在一組,但也同樣忌憚伊朗隊的強悍。此外,還有實力不俗、頗受“關照”的下一屆世界杯主辦國卡塔爾,也有和韓國隊、伊朗隊一爭高下的實力。強隊之間的角力與掣肘,也給了中國隊渾水摸魚的機會。

在高洪波帶隊期間,對5個小組對手中的4個都有勝績,唯一例外是在2011年亞洲杯上與烏茲別克斯坦隊踢平。對每一個對手都不陌生,又對中國球員充分了解,這是高洪波的優勢所在。高洪波說:“我們會根據不同對手制訂不同戰術,也會考慮哪些球員對實現我們的戰術更有利,這也是我們選擇球員的主要依據。”高洪波還表示,在對付韓國、伊朗等強隊時會“以柔克剛”。

  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踢出讓球迷滿意的比賽

中國隊是以第十二位的身份驚險闖入12強賽的,但中國隊不會甘心在這個名次上止步不前。在抽簽儀式前,中國之隊喊出了“12強,10場比賽,900分鐘,分分秒秒,迎接挑戰,不辜負自己,不辜負足球”的心聲。

在世界杯預選賽的舞台上,中國隊已經太久沒有和亞洲一流球隊真刀真槍地連續交手。命運就像跟中國隊開了個玩笑,既然要碰,就碰個“頂級配置”。可以想見,中國隊面對韓國、伊朗等隊時肯定處於下風、求勝不易。

如果回歸理性,讓闖入12強賽的中國隊獲得小組前兩名、打入世界杯決賽圈隻能被看做是一種奢望,甚至以小組第三的成績參加附加賽都難度極高。中國隊能做的,就是卸下包袱、輕裝上陣,在12強賽這樣關鍵的賽事中踢出球隊的真實水平。

在40強賽上,中國隊也曾將“上上簽”的分組踢成了“死亡之組”,所以,無論分組如何,對手如何,中國隊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但即便再被人輕視,中國足球也不能讓這來之不易的機會輕易溜走,踢出讓球迷滿意的比賽,哪怕只是內容和過程,而不是結果。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3日 15 版)

(責編:劉軍濤、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