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時間到了,卻難說再見

李如意
2016年04月14日08: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NBA的這個賽季,因為有了科比的告別,而具有了特別的意義。

北京時間今天上午,科比迎來他職業生涯中的最后一場比賽。比賽結束后,38歲的他將離開賽場。20年職業生涯,隻為一支球隊效力,當科比轉身而去的那一刻,給我們留下了太多記憶。

1996年夏天,當時年輕的科比,在NBA選秀大會首輪第13順位被選中,然后被交易到洛杉磯湖人隊。那時,恐怕很少有人會料到,科比將成為“96黃金一代”中的翹楚。5枚總冠軍戒指,單場砍下81分,職業生涯總得分排名歷史第三,無數的榮譽都在向人們展示著科比的賽場輝煌。2009至2010賽季總決賽,湖人隊與凱爾特人隊戰至第7場。正是靠著科比第四節關鍵時刻的10分,湖人隊完成逆轉,成就“兩連冠”。類似的情形還有很多,科比的職業生涯貫穿著絕殺、逆轉、單騎救主、接管比賽,科比也無愧於“黑曼巴”(一種毒蛇)的稱號。

可以說,他是21世紀頭10年最偉大的籃球得分后衛之一,而他的意義早已超越了籃球本身。“凌晨四點的太陽”是他勤奮的見証:科比每天凌晨4時起床,幾十年如一日堅持體能訓練和投籃練習,扎實的基本功和全能的攻防技巧,不僅僅是上天對他的饋贈,他用自己的勤奮贏得了尊重。

他是一位斗士,永遠都在不知疲倦地爭奪勝利。全明星賽上,他示意隊友閃開,他壓低重心准備單防喬丹,隻為取勝。2012至2013賽季,他帶領傷兵滿營的湖人隊沖擊季后賽,最后6場比賽他場均出場45分鐘,貢獻30.5分、7.5次助攻和7個籃板。湖人隊如願晉級季后賽,但積勞成疾的他在一次上籃后終於跟腱撕裂倒下。那場比賽,他一瘸一拐走出賽場的身影,令世人動容。

2013年湖人隊與勇士隊進行中國賽,盡管科比無法出戰,但北京的球迷仍然在整場比賽中高呼他的名字。本賽季,湖人隊的客場比賽成為他的“巡演”,球場涌入了大批科比的球迷。作為一個現象級的存在,他已成為NBA的符號之一,成為籃球精神的象征。20年的職業生涯,他如今陪球迷們走完了這一程。

20年的時間,可以改變的東西有很多,比如一個人的容貌、體形、經濟地位,但科比對籃球的熱愛一直沒變,他做到了這一點。今天,相信有無數球迷在關注著湖人隊與爵士隊的比賽,這是科比賽場生涯的終點。但是,傳奇不會凋零,留在球迷心中的,永遠是那個早晨四點鐘起來練球的身影,永遠是在賽場上絕不服輸的斗士。

(責編:溫靜、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