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告別美職籃勇士破常規賽勝場紀錄 收尾大戲看點多

2016年04月15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北京時間4月14日,2015—2016賽季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常規賽結束了最后一個比賽日的爭奪,東、西部常規賽八強產生,季后賽對陣形勢出爐,庫裡率領勇士隊刷新NBA戰績紀錄,湖人隊當家球星科比結束職業生涯最后一戰……眾多看點,讓本賽季常規賽最后一個比賽日格外精彩。

全場50投斬獲60分,科比完美謝幕

當日最受關注的一場比賽當屬傳奇球星科比的告別戰,他一人獨得60分,幫助湖人隊逆轉15分的劣勢,以101︰96戰勝爵士隊。

當晚的洛杉磯斯台普斯中心,球場地板特意印上了8號和24號的字樣,分別代表著科比在湖人隊職業生涯前10年和后10年的球衣號碼。在湖人隊的名宿、科比曾經的隊友、洛杉磯的娛樂圈明星以及現場無數球迷的注視下,科比在開場連續5投不中后開啟了“得分模式”,他首節得到15分、末節獨得23分,全場50投22中得到60分,這是自2009年2月以來他首次單場得到50分。在全場的歡呼聲中,科比在比賽的最后一分鐘內連中兩記三分球,最后一次為球隊拿下了勝利。湖人隊結束了六連敗,但仍以西部賽區最差戰績無緣季后賽。

科比在賽后說:“洛杉磯,我見証了這座城市的成長發展,這座城市也見証了我的(成長),再沒有其他任何地方比得上在洛杉磯結束我的職業生涯(更美妙了)。”“小飛俠”“黑曼巴”、單場81分、18次入選全明星賽、5枚總冠軍戒指、兩次總決賽MVP(最有價值球員)、兩次奧運會冠軍……在為湖人隊效力了20個賽季后,號稱“斯台普斯之王”的他選擇在夢開始的地方為自己的職業生涯畫上句號。

常規賽73勝,勇士創出新高

在當日另一場焦點戰中,勇士隊在主場以125︰104擊敗灰熊隊,從而以73勝9負的戰績成為常規賽西部冠軍,這一位居全聯盟第一的戰績打破了1995—1996賽季公牛隊創造的72勝10負的單賽季常規賽勝率紀錄。

勇士隊頭號球星庫裡功不可沒,當晚,他在首節三分球就9投6中獨得20分,幫助球隊早早確立領先。此役,庫裡獨得46分,全場投進10個三分球,從而在NBA歷史上第一個完成了單賽季三分球命中數超過400個的壯舉。

從1967—1968賽季開始,NBA將賽制固定為每隊每賽季打82場比賽,在近50年的歷史長河中,能夠單賽季超出70勝的隊伍隻有勇士和公牛兩支,在1995—1996賽季,巔峰狀態的邁克爾·喬丹率領芝加哥公牛隊創下過72勝10負的紀錄,被認為是與張伯倫單場100分、拉塞爾11個總冠軍、奧斯卡·羅伯特森整個賽季場均“三雙”並列的NBA歷史最難破的紀錄之一。73勝,意味著在長達5個多月的常規賽中隻能輸9場。或許在前半賽季球隊運氣不錯,所向披靡,但在后半個賽季,不僅球隊自身會出現疲勞、傷病、士氣低落等問題,其他對手也通常會因爭奪季后賽門票等原因迸發出超常的能量,在這些主、客觀因素綜合作用下,無數優秀的球隊倒在了70勝門檻前。

北京時間17日,季后賽將打響

勇士隊的目標是衛冕總冠軍,他們在西部最大的對手也在最后一日的比賽中取得了勝利。馬刺隊以96︰91擊敗小牛隊,取得賽季第六十七勝,最終排名西部第二。常規賽中,勇士與馬刺兩隊互有勝負,彼此都沒有亮出最后的底牌。季后賽兩隊若能碰面,就將是西部決賽,屆時的較量將代表目前NBA的巔峰水准。

在東部,詹姆斯領銜的騎士隊以57勝25負的勝率排名第一,這是繼2009—2010賽季之后,騎士隊再次鎖定東部第一的位置。作為上賽季季后賽東部冠軍,騎士隊本賽季保留了核心陣容,依然是總冠軍的熱門。

有趣的是,最終排名東部第三至第六的熱火、老鷹、凱爾特人、黃蜂4支球隊勝率完全相同,都是48勝34負,按照相互勝負關系和分區排名才分出高下,足見東部的競爭激烈。此外,熱火和猛龍這兩支球隊都在常規賽中對騎士隊取得了2勝1負的優勢,季后賽的爭奪中仍可能對上賽季東部冠軍造成威脅。

季后賽東、西部對陣形勢出爐。西部:勇士對火箭、馬刺對灰熊、雷霆對小牛、快船對開拓者﹔東部:騎士對活塞、猛龍對步行者、熱火對黃蜂、老鷹對凱爾特人。季后賽將於北京時間17日開打。

(綜合新華社記者李博聞、林德韌和本報記者范佳元、廖政軍報道)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5日 12 版)

(責編:溫靜、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