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二次元的科比 三次元的籃球

曹競
2016年04月15日07: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終於走到了告別的時刻,竟然沒有想象中的淚流滿面,反倒像是久別重逢后的聚會,退役的、現役的,球員、球迷歡聚一堂。比賽完全不像比賽,更像是一場高級別的籃球嘉年華。科比還是那個科比,英俊瀟洒,生動鮮活,38歲的他已沒有28歲時的靈動,但依然還是那個二次元的人物,舞動著僅流淌於漫畫中的超級舞步,讓億萬觀者“普通的靈魂在普通地出竅”,在普通的籃球韻律中“普通地燃燒”。

這種感覺很像不久前“小李子”萊昂納多·迪卡普裡奧在奧斯卡封帝。當頒獎嘉賓終於喊出“小李子”的名字時,他的老搭檔溫斯萊特瞬間淚崩,那個經典時刻也被刷爆社交媒體,既是眾望所歸,又有些全民狂歡的意思。仿佛不是“小李子”終於親吻到了奧斯卡小金人,而是二次元世界的萊昂納多終於穿越到三次元的現實中,滿足大眾的膜拜和刷屏,然后重新回到畫板上,睥睨天下。

有這種資本的人,籃球世界裡沒有幾位。科比算是其中之一。

但與“小李子”數次與小金人擦肩的遺憾不同,科比的職業生涯裡既不缺總冠軍戒指,也不缺MVP獎杯。他甚至還通過自己無與倫比的表現,讓世人對他的認知從最開始的“喬丹第二”,到現在成為“唯一的科比”。而與“小李子”相似的是,科比在私生活上絕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楷模,不管是年輕時的“強奸案”,還是與妻子瓦妮莎的分分合合,讓他經常會在娛樂版“上頭條”。

不過,這就是科比,一個武功卓絕卻又特立獨行的俠客。即便在其最擅長的籃球場上,他似乎也未能獲得如“飛人”喬丹般如潮的贊譽。過於霸道的打法,能拿81分絕不打79分的決絕,與隊友奏出的不和諧音,都讓科比無法成為“無可挑剔”的完美偶像。但所有的挑剔、所有的指責都隻能針對他球技以外的其他,這個穿上湖人24號球衣就從未打算脫下的人,給世人留下太多完美瞬間。他可能不是最佳得分機器,他也不是最有團隊意識的球隊“老大”,但他卻能將漫畫世界裡那些出神入化的功夫立體化,也能把武俠小說裡飛檐走壁般的神技現實化。這些都令科比顯然無愧球場上的“大家”二字。與那些NBA當紅球星相比,科比是那種可以主宰比賽,也能夠讓比賽變得有趣的人。他就像是一位球場藝術家,以籃球為載體,用腳步跳舞,再佐以指尖的律動,一部大片就此生成。

時間能給予所有,也能奪走一切。但有趣的是,盡管科比從業的這20年,恰逢高科技極速發展的時代,互聯網看似拉近了這位NBA巨星與世人的距離,事實上,科比不僅沒有落入凡塵,反倒依然是二次元般的存在。

這或許便是巨星與球星的區別,是球場藝術家與球員之間的差距。

從手寫的從前,到電腦敲出的現在,20年的精彩足以証明他曾經來過。三次元的籃球依然在“動次噠次”地跳,二次元的科比卻將被就此封存在記憶的畫框裡,挂在牆上,或烙在心裡。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