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秒下場到十秒助攻(體壇走筆)

劉  峣

2016年04月1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超聯賽從來不缺少精彩的故事。上周末的比賽,“河北德比”首次上演,“長三角德比”星味十足,讓球迷過足了眼癮。

  江蘇蘇寧球員李智超或許是本輪比賽最幸運的人。與上海申花比賽的最后時刻,他替補拉米雷斯上場。僅僅8秒鐘,李智超就以一腳助攻,幫助隊友任航頂進鎖定勝局的一球。要知道,在上輪聯賽中,他同樣在補時階段替補登場,沒跑兩步,終場哨聲就響起了。通過電視轉播畫面,李智超的郁悶表情被如實記錄下來,成了不少球迷調侃的對象。

  從不到10秒就下場,到不到10秒就送上助攻,李智超的“逆襲”過程很勵志。上個賽季還在河南建業踢主力的他,轉會江蘇蘇寧后遲遲沒有得到上場機會,甚至被排除在球隊的亞冠名單之外。不過,憑著這腳精准的傳球,李智超總算是為自己正了名。連主教練佩特雷斯庫也不得不感嘆,后悔沒帶上李智超去亞冠聯賽。

  機會留給有准備的人,足球場上亦是如此。在高水准外援當道的中超聯賽中,本土球員尤其是年輕球員的出場時間被壓縮了不少。因此,如何在日常訓練中被教練慧眼識珠,並在比賽的關鍵時刻一錘定音,應當成為國內球員思索和努力的方向。

  可喜的是,中超聯賽5輪戰罷,國內球員的表現不乏亮點。上輪聯賽兩場德比焦點戰,4粒進球均來自國內球員。而在山東魯能延邊富德的比賽中,留洋歸來的“95后”小將陳哲超代表魯能出場,上演聯賽處子秀,發揮不俗。

  球星雲集、星光熠熠是聯賽之幸,而本土球員身先士卒、攻城拔寨則是中國足球之幸。世預賽12強賽不日就將開戰,中國足球更需要強大的中堅力量和勇敢的新鮮血液。

  同樣是在上周末,中國足球乙級聯賽正式打響。今年的中乙聯賽,首次有了冠名商、首次實現了電視和網絡轉播。在足球發展大環境越來越好的當下,低級別聯賽也迎來了發展的春天。而從首場比賽來看,中乙比賽的水准一點兒都不低。如今的中乙聯賽,有望成為年輕球員和本土少帥成長的“學前班”。

  夢想還是要有的。在英超聯賽,萊斯特城隊正在締造神奇。相信在中國聯賽,同樣會誕生“一黑到底”的中小球隊,也同樣會出現本土好手。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