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馬”喜獲中國“綠卡” 中國體育的外援之緣

本報記者  劉峣

2016年04月2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北京首鋼男籃外援馬布裡正式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証,成為中國體育界第一個獲得中國“綠卡”的外援。

“這是我在中國一個真正的榮譽。我希望不僅能幫助北京男籃贏得更多的總冠軍,而且希望繼續傳播正能量和愛。”馬布裡在其個人微博裡寫道。

作為備受球迷喜愛的“馬政委”,馬布裡憑借球場上的優異表現和場下的獨特魅力贏得無數擁躉。而作為異鄉來客,他非常積極地融入北京這座城市,融入中國籃球發展進程,得到了信任與認可。

鐵打的聯賽,流水的外援。在中國職業聯賽的發展過程中,既有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過客,也有憑借實力與魅力為球迷留下難忘印象的球星,他們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留下不少值得回味的佳話。

①說相聲 涮火鍋 “老馬”愛上中國文化

當科比正式告別球場時,曾經輝煌一時的美國籃球96一代,如今隻剩下馬布裡依然活躍在球場上。

值得一提的是,也正是從95—96賽季開始,CBA出現了外援的身影。6年前,當馬布裡告別紐約來到中國時,他是NBA聯賽中不受歡迎的人。當這名昔日的“紐約之子”以“紐約棄兒”之身空降CBA時,人們對他的前景並不看好。

然而,從山西、廣東再到北京,中國籃球以包容之心接納了這匹失意的“獨狼”,而馬布裡也同樣對中國傾注了自己的全部能量與情感。

籃球場上,他是北京男籃的進攻核心,幫助球隊拿下3座冠軍獎杯,成為北京的城市英雄。他同其他國內球員一樣,住普通的球員公寓,還經常坐地鐵去球館訓練,積極的態度贏得了整個球隊的信任與尊重。

而在賽場外,馬布裡同樣努力地融入中國文化。他學習中文﹔學用筷子吃中餐、涮火鍋﹔他穿上大褂學說相聲﹔穿著“國安是冠軍”的T恤衫到工人體育場看足球﹔他拿著《梁啟超傳》,笑稱與梁啟超是兄弟……有球迷甚至戲言:“3天不學習,趕不上馬布裡。”

馬布裡為北京男籃帶來了冠軍,而北京也給予了“老馬”家人般的支持與崇高的榮譽。2012年北京隊奪冠后,馬布裡的銅像在球場邊豎立起來﹔2014年北京隊奪冠后,馬布裡被授予“北京榮譽市民”﹔2015年北京隊奪冠后,馬布裡有了自己的博物館﹔不久后,他還將出演電影《紐約人在北京》……

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馬布裡曾說,在中國的生活實在是太美好了,沒有任何可以抱怨的。在高水平外援雲集的CBA聯賽中,馬布裡或許並不是實力最強的,但他卻是最具借鑒意義的。他的存在也擴大了CBA聯賽的影響力,吸引著更多大牌外援前往中國認真打球,並全力付出。

尊重中國聯賽、用心為球隊付出、喜愛中國文化的馬布裡樹立了外援的榜樣。而一張中國“綠卡”,則是對“老馬”最大的認同。

②當教練 做青訓 為中國體育貢獻力量

事實上,在籃球、足球等職業聯賽歷史上,很多外援給中國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馬布裡,廣東男籃的前美國外援積臣同樣是CBA史上最成功的外援之一。效力廣東宏遠隊整整10個年頭,積臣至今保留著CBA效力時間最長外援的紀錄。“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加入中國國籍,我希望能進入中國國家隊。”積臣曾這樣憧憬過。而當年與積臣並稱為“南羅德、北積臣”的外援羅德·格裡格爾,為吉林男籃效力6年,成為首位在中國退役的外援,度過了職業生涯最輝煌的時期。

在中國足球聯賽中,同樣有不少外援讓人念念不忘。

有的外援盡管效力時間不長,但與中國足球的情緣卻一直延續。如今中超聯賽石家庄永昌隊主教練亞森,9年前曾以外援的身份在中國聯賽踢球。談到中國文化,亞森說,自己非常喜歡了解和學習一些中國風俗文化,這對工作和生活都有幫助。

同樣以教練身份重返中國的還有效力大連實德隊6年的功勛外援、保加利亞人揚科維奇。今年年初,他正式回到中國,執掌中乙球隊黑龍江火山鳴泉隊。而山東魯能前外援巴力斯塔時隔10多年后也回歸球隊,擔任魯能巴西體育中心的梯隊教練。

幾乎每個城市的球迷在心底裡都會有一個難忘的名字,屬於帶給球迷無數歡樂與榮譽的那名外援,如四川隊的馬麥羅、北京隊的岡波斯、大連隊的內梅切克等。也有很多熟悉的名字,依舊為中國足球貢獻著自己的力量,如上海隊的阿爾貝茨,至今仍常回中國參與青少年足球活動﹔曾經在延邊和重慶踢球的剛果外援佐拉退役后定居中國,還曾在球隊擔任助教和翻譯……

③留得下 善溝通 打破中西文化差異

在體育界,中西文化的差異與交流同樣存在。一方面,隨著中國體育的職業化與國際化,外援的價值與意義也在發生變化。就像姚明之於NBA,中國體育同樣期待更多的外援成為中外體育交流的使者,成為開拓體育產業市場的推動者﹔另一方面,在籃球、足球等弱勢項目中,外援也被寄予了“傳幫帶”的期望。

隨著越來越多的大牌外援涌入CBA和中超聯賽,中國籃球和足球職業聯賽的水准和影響力同樣水漲船高。不過,這些高水平的外援到底能給中國足球和籃球的發展帶來什麼?當他們揮一揮衣袖離開之時,是否會留下值得銘記的成就?

當不少大牌外援以“撈一票就走”的心態來到中國、在球場內外享受特殊待遇之時,以馬布裡為代表的外援們樹立了另一個標杆——他們主動適應和學習中國文化,更好地與隊友交流交往,把青春和汗水揮洒在這片異國的土地上。

當然,人們並不期待所有的外援都如“馬政委”一樣,來了就不再離開。不過,既然來到這樣一片文化熱土,不妨深入了解這個國家和文化。一旦這道文化差異的阻隔被打通,外援便能夠如魚得水。同時,他也會獲得更多的掌聲與尊重。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