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鬆賽,要服務好跑者(體壇觀瀾)

馬  劍

2016年04月23日02: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馬拉鬆賽事火爆的當下,我們應該把為跑者服務作為賽事的核心,讓跑者在馬拉鬆賽事中跑得安全,跑得開心,跑得有成就感

一場馬拉鬆賽事辦得好不好,是市長說了算還是市場說了算?對於這個問題,國內的馬拉鬆賽事組織者可能給出各種答案,畢竟各方傾力參與和政府全力支持均是當下辦好比賽的重要基礎。然而,無論是誰說了算,都不能忽視跑者這個最重要的群體,如果不把服務跑者放在第一位,恐怕馬拉鬆賽事就失去了根基,最終導致的結果就是出了問題誰說了都不算。

馬拉鬆是個舶來品,即使是國內最早的馬拉鬆賽事——北京馬拉鬆賽到現在也不過30多年的歷史。如今,隨著馬拉鬆賽事的火爆,很多城市都想借助這股熱潮搭台唱戲,一時造成扎堆辦賽,良莠不齊。一些“新手”匆忙上路,造成了賽事專業程度不夠、對參賽選手服務欠缺等問題。大到賽事關門的時間錯誤,小到飲水點安排的不合理,都嚴重影響了跑者的參賽體驗。

同時,體育項目發展有特定的規律,馬拉鬆賽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賽事,如果組織工作不力,輕則可能會有導致選手受傷的情況發生,重則可能會造成跑者猝死等嚴重后果,這些都將會影響到馬拉鬆在國內的發展前景。

站在辦賽的角度看,辦馬拉鬆賽和做產品是一個道理,我們需要工匠精神,需要“百年老店”。在馬拉鬆賽事火爆的當下,我們應該把精心打造賽事的品牌、提升辦賽的質量作為重點,把為跑者服務作為賽事的核心,讓跑者在馬拉鬆賽事中跑得安全,跑得開心,跑得有成就感。隻有這樣,國內馬拉鬆運動才能獲得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長此以往,國內也會產生更多精品賽事。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3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