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休閑 便民為本(體壇觀瀾)

——以人為本推進全民健身的思考之二

鐘 文

2016年04月2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城市中心區及居民社區附近因地制宜構建體育休閑公園體系,或可伴隨時代前進的腳步逐漸成為一種風尚

早些年,國內城市公園裡的晨練人群,曾是外國人眼中的亮麗風景。眼下,很多城市公園都開辟了健身步道,在這些健身步道上走幾圈出出汗,成為一種較為普遍的休閑選擇。

體育休閑,對很多人來說,未必是剛需,卻關乎生活質量。人們習慣於在臨近居住地或工作單位的公園裡抽時間走一走,的就是“便捷”二字。只是,能夠繞圈走一走的公園雖談不上是稀缺品,但剛好和居住地或工作單位臨近則不容易碰上。

針對普通市民的體育休閑需求,江蘇省揚州市創造性地規劃建設了宋夾城體育休閑公園、蜀岡生態體育公園、揚子津古渡體育休閑公園等一批城市公園,為市民就近就便休閑健身提供了針對性極強的場所,贏得叫好聲一片,而這樣的體育休閑公園也真正做到了“建一個火一個”。

揚州市肯把城市裡最好的地方拿出來建設體育休閑公園,並在體育休閑公園內建設1000米左右的環形跑道,將城市中心區讓位於生態,將就近就便的健身休閑福利讓位於市民,市民自然樂見其成,而其示范效應也不言而喻。

當前,相比於群眾日漸高漲的健身需求,就近就便健身場地的缺失,已經成為制約全民健身持續推進的短板。就在人們習慣於將健身場地缺失的突出問題記在歷史舊賬上的時候,一些地方或城市其實也不是沒有可能創造性地為群眾就近就便健身提供場地支撐。問題的關鍵在於,事關商業開發與體育休閑、經濟增長與市民福利的選擇,很多地方或城市最終選擇的都不是體育休閑與市民福利。

體育休閑,便民為本。前些年,一些城市以承辦大賽為名將大型體育場館紛紛建在“人跡罕至之地”的做法,大多被實踐証明是失敗的。而在城市中心區及居民社區附近因地制宜構建體育休閑公園體系,或可伴隨時代前進的腳步逐漸成為一種風尚。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8日 15 版)

相關閱讀: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