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掌 能否兼得(體壇觀瀾)

——以人為本推進全民健身的思考之三

鐘 文

2016年04月2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年前,很多小區的房前屋后曾流行安裝健身路徑。而今,這種主要適用於老人孩子的健身路徑已不多見,與健身路徑相關的記憶,或許隻剩下設施簡單與噪音擾民了。

  公共體育產品與因陋就簡畫等號,曾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但公共體育產品的提供,如果一直停留在不思進取的因陋就簡層面,則顯得有些過時。近幾年,一些地區將登山步道、體育公園當作民生工程規劃建設,切實改變了人們對公共體育產品難上檔次的固有印象。不僅如此,一些地區對提供公共體育產品用情之專、用力之深,更讓人們對公共體育產品極大豐富的美好明天充滿期待。

  越是涉及公共體育產品,越要堅持一定標准。這樣的認知,已經成為一些地區和城市的共識。推進體育休閑公園體系建設,江蘇揚州就做到了3個“舍得”:舍得把好地段拿出來,舍得投入資金,舍得投入精力設計與謀劃。能以這樣的力度抓公共體育產品保質保量提供,其成效可想而知。

  下大力氣促成公共體育產品從無到有,其實只是完成了階段性任務。如果隻重建設不重維護,公共體育產品能否持續發揮應有作用,也還是要被打上問號。相比較而言,隻要政府下決心提供一個公共體育產品,如期完成任務問題不大,反倒是在利用與維護環節,一些地方和城市的重視程度還不夠,相關的方法手段也遠未跟上。

  對於公共體育產品能否保持較高水准,以及公共體育產品能否得到有效維護,有人有意將這兩個問題都比喻為魚與熊掌的關系,言外之意是二者很難兼得。客觀而言,想要做到既充分提供公共體育產品、又保証公共體育產品品質的魚與熊掌兼得,政府認識到位、舍得投入是關鍵﹔而想要做到公共體育產品提供與維護的魚與熊掌兼得,既需政府勇於承擔從建設到維護的使命,更需將培育健全的社會服務體系、提升公眾文明素質及早提上日程。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9日 23 版)

相關閱讀: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