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中文觀潮:體育不只是玩玩鬧鬧

李中文
2016年05月11日15: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推動學校體育改革發展和強化學校體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可以預見,《意見》的印發,將對切實推動學校體育工作提供堅實支撐。

近年來,學生體質持續下滑,是學校、家長、社會各個層面不難了解的事實,卻又苦於找不到破解問題之道。近視、肥胖等青少年人群常見的體質問題,由當初的觸目驚心逐步演化為當下的司空見慣。事實表明,沒有觀念的更新、政策的保障、行動的落實,青少年體質下降問題就不會得到根本解決。

多年來,體育教學和校內體育活動的價值和意義在教育系統並沒有得到充分確認。簡而言之,體育在很多學校師生眼中只是玩玩鬧鬧,應景一下還是可以的,但涉及語、數、外等課程需要擠佔體育教學時間,涉及期中、期末、中考、高考需要擠佔體育教學時間,一般都會堂而皇之地放行。試想,如果學校師生不能從根本上認識體育是一種不可替代的教育手段,想為體育在學校教育中爭得一席之地,豈不是天方夜譚?

這些年,很多人常拿“你的數學是體育老師教的吧”、“你的語文是體育老師教的吧”等類似的句式揶揄嘲諷體育老師,並將此視作一種時髦。這種看似不經意的揶揄,對體育老師的傷害不言而喻,從中也不難看出體育教師群體的尷尬境遇。《意見》對體育教學、訓練、競賽活動都進行規范和強化,並對師資隊伍建設、評價監測辦法給出了明確規定,可以說是抓住了問題的核心,相信假以時日必有改觀。

體育是什麼?體育不僅僅是強身健體,體育還是不可替代的教育手段。學會與人溝通交流,養成規矩意識,培養團隊意識,提升意志品質,體育這個特殊平台都可以發揮特定作用。讓更多人了解體育、熱愛體育,體育才會賦予更多人智慧與力量,我們的生活才會因為體育發生更多轉變。

學生體質關乎祖國未來。對於學校師生來說,正確認識體育、熱情擁抱體育,注定有著更多實際功效與指向性意義。從現在做起,從每個青年人做起,學校體育注定會帶給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更多改變。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