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體育IP的蛋糕如何做好? 

王笑笑
2016年05月25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體育IP究竟值多少錢?當中超聯賽5年的版權賣出80億元人民幣之后,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相信,這股席卷中國體育產業界的“IP熱”,必將引燃更多資本大戲。日前,在懶熊體育主辦的中國體育產業跨界峰會上,斥巨資買下中超版權的體奧動力(北京)體育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義東便半開玩笑地說,他對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的估價至少是中超的兩倍。

不過,李義東也坦言,目前中國真正值錢的賽事IP隻有中超和CBA。知名投資人劉芹則表示,對IP的理解和經營意識缺失,是中國體育產業化的最大障礙。那麼,什麼才是優質的體育IP?如何打造價值80億元甚至更值錢的大IP?峰會上,眾多業內人士暢所欲言,碰撞出很多“思想火花”。

優質IP的核心是情感

峰會上,幾位嘉賓不約而同地表示,“情感”是優質體育IP的核心。NBA中國首席運營官錢軍認為,優質IP應該能夠深入人心,喚起受眾的情懷,得到受眾的熱愛。前著名籃球運動員、中職聯籃球俱樂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明則說:“體育能夠使人與人之間產生情感關聯,就像我不認識絕大部分球迷,但我相信,我和他們之間一定有某種聯系。”

那麼,如何培養受眾對IP的感情?體育營銷公司盛力世家首席執行官李勝表示,情感需要長期培養,就像談戀愛一樣,“首先要真誠,一心想掙點兒快錢全身而退,對方是不會對你有感情的。第二要有堅定的信心、恆心,一見鐘情的事也有,但多數情況下,要堅持才能打動姑娘的芳心。另外要懂得付出,無論是組織者、運營方還是明星,隻有真心誠意地付出,才能換來‘粉絲’的熱愛。”

此外,幾位嘉賓還對優質IP給出了其他定義,如嚴謹、系統的管理體系,成熟、持久的變現能力等。其中,“經得起時間的沉澱和市場的檢驗”也是眾口一詞的標准。正因為此,中超和CBA才被李義東視為目前僅有的兩個頂級資源,“這兩項賽事歷經風雨,受眾參與度、市場認同都很高,其他IP則有待檢驗。”姚明則表示,影視IP和文學IP往往“火”不了多久,和這些IP相比,優質體育IP會不斷爬坡,經過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沉澱,價值會越來越高。

打造IP需長期積累

李勝認為,打造IP就像做品牌,是長期積累的過程,要從細節入手,花心思雕琢,“IP不可能速成,也沒有捷徑可走。隻有投入時間和精力,才能產生回報。”

眾所周知,購買版權並非擁有了IP,用圈兒內的話說,“你說了算才是你的IP。”與花重金購買版權、推廣賽事相比,盛力世家更致力於打造本土IP,該公司近年來推出的冰上雅姿、挑戰100、拳力聯盟,均已積累了一定的人氣。“隻有創造才有影響力,才能喚起受眾的情感。這就好比造房子還是賣房子,我們希望在空地上一磚一瓦把房子搭建起來,掌控每一個環節和細節,而不是作房屋中介。”

李勝強調,打造體育IP一定不能偷工減料,否則就會像房子一樣隨時可能坍塌,“比如說辦拳賽,首先要保証安全,確保它是公平、公正的平台,要吃透職業拳擊的規則。光想著博眼球、換取資本,是不會長久的。”他坦言,眼下一些業內人士表面上也說是做IP,實際上忽悠的成分很大,“踏下心來打造品牌的並不多。”

錢軍則用NBA在中國30年的發展進程,為這一論點提供注腳,“我們跟數字媒體合作伙伴合作了8年,社交平台上有一億多‘粉絲’,現在每年約有200名NBA球員在網上與球迷互動。隨著環境發展,我們還要做更多創造性的工作,否則很難維持球迷的黏性,並不是說大家已經認可我們,我們就可以抄近路了。”

運動員本身也是IP

目前國內對體育IP的認識,多停留在賽事、活動上。其實,每一位體育明星都是“行走的IP”。以美國籃壇傳奇巨星喬丹為例,其退役后的商業價值仍然可達10億美元﹔國際足壇巨星C·羅的“CR7”也是辨識度極高的商業標志。在中國,姚明、李娜、劉翔、林丹背后的商業價值同樣很大。

不過,由於中國絕大多數運動員缺乏專業經紀團隊的支持,其IP開發程度非常低。李勝認為,運動明星的IP價值潛力並不亞於賽事,“觀眾看比賽,看的是人,是參賽運動員背后的故事。優質賽事IP也離不開個性鮮明、有榜樣作用的明星,把每位運動員都打造成特有的品牌,更有助於在他們和體育迷之間建立起情感的紐帶。”

李義東則直言,一個沒有明星和偶像的產業注定是沒落的,“比如中國足球,就缺少技術水平過硬、人品口碑也不錯的球員。中超如果想繼續升值,打造明星應該是重點。”

正因為此,盛力世家將運動員經紀作為重點業務之一,目前旗下簽有申雪、趙宏博、鄒市明、於大寶、王薔等200多位運動員。“打造明星IP跟打造賽事一樣,不可急功近利。想要真正形成巨大商業價值的運動員,出發點一定不是掙錢。”

不過,李勝也坦言,在現行體育體制下,運動員和管理者的思維不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轉變,“大家更習慣說為國爭光,同時諱言市場和商業,其實兩者不是非此即彼、有我沒他的關系,是可以實現有機結合的。相信隨著環境的變化,這種情況會逐漸得到改變。”

新聞鏈接

IP的英文是Intellectual Property,譯為“知識產權”。以體育領域而言,賽事、活動、明星、俱樂部等都可算作IP。著名賽事IP有世界杯、奧運會、單項世錦賽等,其知識產權分別歸屬國際足聯、國際奧委會、各單項國際協會。

體育IP位居體育產業鏈的上游,是整個產業的基礎,以IP為核心能夠挖掘產業鏈各環節上的商業價值。例如一項賽事的升值,能夠促進電視轉播、服裝器材、場館運營、衍生產品、票務、中介、媒體等相關產業的協同發展,甚至對舉辦地周邊的交通、餐飲、住宿、旅游等業態產生影響。因此,打造優質體育IP是體育產業的核心,IP的成功開發和打造能帶來巨大市場。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