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裡約·中國軍團奧運項目掃描⑥

中國射擊如何打響頭炮

本報記者  孫  懿

2016年05月3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朱啟南

  易思玲

  杜麗

  作為裡約奧運會射擊比賽的“前哨戰”,國際射聯世界杯慕尼黑站(步手槍)日前落幕,中國隊以3金2銀2銅的成績居獎牌榜第一位。賽后,中國隊的奧運參賽選手基本開始進入備戰調整期,步手槍項目在浙江開始進行為一期一個月的備戰。

  一個多月后的裡約奧運會,中國射擊隊將再度肩負為中國奧運軍團打響頭炮的任務,這也給本就緊張備戰又增添了一份壓力。

  陣容:老中青結合

  此次出征裡約,中國射擊隊共有17人獲得了步手槍項目的參賽資格。杜麗、易思玲、郭文珺、朱啟南、龐偉、陳穎等多位奧運冠軍將再度征戰奧運賽場,楊浩然、惠子程、張靖婧等新秀的表現也值得期待。

  倫敦奧運會女子10米氣步槍冠軍易思玲此番再次獲得該項目的參賽資格,與她攜手出戰的是34歲的杜麗。杜麗還將與張彬彬共同參加女子50米步槍三姿比賽。老將郭文珺將有機會刷新個人紀錄,實現女子10米氣手槍項目的奧運三連冠。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朱啟南沒能實現沖金的心願,在裡約,他將與惠子程一起出戰男子50米步槍三姿比賽。龐偉和蒲琪峰將參加男子10米氣手槍比賽,龐偉同時還將參加男子50米手槍比賽。久經沙場的陳穎已參加過3屆奧運會,這一次,她與張靖婧都拿到了女子25米運動手槍的參賽資格。

  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表示,中國射擊隊出征裡約陣容屬於老中青結合,既包括奧運冠軍,也有沒有奧運會經歷的新秀。

  首金:重要的話題

  說起奧運會上的射擊比賽,奧運首金幾乎是無法避開的話題。1984年,許海峰為中國奧運史摘得第一金。從那以后,中國射擊就和奧運首金結下了不解之緣。陶璐娜、杜麗、易思玲都因摘得奧運首金而成名。

  裡約奧運會上,杜麗、易思玲兩位奧運冠軍將攜手出戰首金角逐,這大大增加了中國射擊隊的氣勢和優勢。

  從雅典奧運會拿下首金,到北京奧運會的大悲大喜,再到倫敦奧運會的失意,杜麗歷經大起大落,談及第四次參加奧運,她已釋然。首金這個曾讓她感到巨大壓力的話題,如今她也已經能夠坦然面對。

  而對於剛滿27歲的易思玲而言,參加裡約奧運會是又一次積累經驗、提升自己的機會,“我一定要清楚自己要干什麼,怎麼去執行自己的動作。”她說。

  展望:把握好自己

  中國射擊隊雖然在步手槍項目上整體實力有一定優勢,但飛碟項目整體競技水平與世界一流水平還存在一定差距。

  在對手方面,已經35歲的美國選手埃蒙斯今年狀態火熱,世界杯泰國站奪冠、裡約站第二,慕尼黑站更堪稱完美。在第四次奧運征途中,他將再次成為中國隊的強勁對手。37歲的韓國老將已經獲得過3枚奧運金牌,他此次裡約之行目的也意在蟬聯冠軍。此外,俄羅斯隊和意大利隊也不乏名將出戰。

  規則的變化,也需要選手們在比賽中去適應。為了讓比賽更具觀賞性、更吸引觀眾,本屆奧運會射擊項目所有在資格賽階段的成績將不再帶入到決賽階段。決賽階段將實行淘汰制,直到最后兩位選手決出金銀牌。此外,南半球的濕熱氣候也將給中國選手帶來挑戰。

  盡管中國隊面臨著來自對手、規則以及氣候等多方面的挑戰,但王義夫認為,在賽場上最主要的是把握自己。“射擊不同於對抗性項目,最主要的對手還是自己。” 王義夫說。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