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新華社:走出去,更要引進來——評蘇寧並購國際米蘭

2016年06月07日08: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走出去,更要引進來——評蘇寧並購國際米蘭

  新華社南京6月6日體育專電(記者公兵、樹文、王恆志)“嘭”的一聲,蘇寧並購意大利著名足球俱樂部國際米蘭這隻“鞋子”在飛舞了些許時日后終於擲地有聲地落在地上!

  這雖然不是中國企業首次收購五大聯賽俱樂部,因為此前已經有萬達收購馬德裡競技部分股份,星輝互動娛樂控股西班牙人,但這卻是中國企業首次並購國際影響力巨大的G14足球俱樂部。從今天開始,藍黑軍團將流淌著中國的血液。

  2014年,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出台﹔2015年,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出爐﹔2016年,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出爐……種種利好政策的問世為中國體育產業開啟了新時代,也為中國足球的發展保駕護航。如今,健康消費正成為引領未來市場增長的重要力量,體育也將成為中國健康消費的最大產業之一。而世界第一大體育項目足球,和未來世界巨大足球市場——中國相結合,則是全球足球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正是基於對上述形勢的判斷,蘇寧才有了並購國際米蘭之舉。

  蘇寧並購國米無疑對其國際化戰略意義重大。收購PPTV、5.23億收購江蘇舜天、成立專門的體育集團,蘇寧愈發顯示出其在體育領域大干一場的雄心壯志。一系列的國內布局后,蘇寧將視野轉向國際,而並購國米就是蘇寧自2008年邁出國際化發展步伐以來,全產業國際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就在2016年初,蘇寧宣布成立國際總部,啟動新一輪的國際化發展,除已有的日本美國市場以外,很快將會進軍東南亞和歐洲市場。

  從目前來看,由於足球產業前期投入較大,經濟價值釋放周期較長,因此短期內要想通過足球贏利並不現實。但是,如果從品牌、社會價值的角度來衡量的話,蘇寧此舉無疑將有助於提升其在海外的知名度,抑或可以提升其美譽度,為其海外戰略布局做好鋪墊。

  但是,並不是簽完並購協議就意味著並購的成功。是否真正成功取決於很多因素,關鍵之一就在於文化、理念的融合。蘇寧如何適應意大利文化、如何與意大利團隊積極融合,對於共同提升國際米蘭的國際化發展、使其重回歐洲之巔非常重要。在這個過程中,蘇寧當然可以給國際米蘭打上自己的企業文化烙印,進行品牌輸出,但切勿操之過急,而應當建立在充分了解意大利文化、做好嚴密規劃的基礎之上。

  反過來說,如何通過國際米蘭這一平台,整合其經營管理經驗乃至歐洲其他品牌俱樂部好的做法,反哺中國足球,與中國體育市場互通有無,開發出更大的商業價值,將各方利益最大化,則更為重要。蘇寧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說,通過與國際米蘭的交流融合,未來將能夠助力蘇寧足球俱樂部全面提升技術體系和運營能力。國際米蘭先進的足球管理理念,科學的訓練體系和青訓梯隊,都能夠幫助江蘇蘇寧足球俱樂部夯實基礎,提高成績,提升核心競爭能力。如果站在更高的維度來看,這種先進經驗和理念的引入,對提升整個中國足球而言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猶記得2009年的意大利超級杯,國際米蘭對決拉齊奧的比賽點燃了整個“鳥巢”,而且在當時創造了一場比賽7700萬元的票房紀錄。當然,這只是一種簡單的賽事合作,但已經凸顯了中國足球和體育市場的巨大潛力。在中國足球產業鏈條逐漸完整和豐富的情況下,合作的領域將愈發廣闊。

  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國門,進行足球俱樂部、體育公司收購,一定程度上是這些企業的國際化需要。但對於其他企業而言,還不能完全將其看作樣板,不能一味模仿,因為企業文化不同、發展模式不同,模仿或者扎堆進入或許意味著死路一條。當然,有志於進入體育、足球產業的企業完全可以借鑒蘇寧等企業的經驗和教訓,從中尋找到適合自己的助力中國體育產業、中國足球發展的道路。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