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當“小球隊”登上大舞台(體壇觀瀾)

薛  原

2016年06月1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拜擴軍所賜,有5張新面孔首次出現在歐洲杯決賽圈。歐洲杯擴軍為這些“小球隊”提供了一個讓世人了解他們的舞台,這不也正是足球的勝利嗎

斯洛伐克隊以2︰1擊敗俄羅斯隊,狂歡的球迷就像贏得了冠軍﹔冰島隊以1︰1逼平葡萄牙隊,激動的球員就像是擊敗了對手。對這些初登歐洲杯賽場的球隊來說,無論進一個球、得一分,還是贏一場球都足以令他們欣喜若狂,也讓這屆歐洲杯多了些新的話題。

拜擴軍所賜,有5張新面孔首次出現在歐洲杯決賽圈。無論威爾士隊、北愛爾蘭隊、冰島隊、還是斯洛伐克隊和阿爾巴尼亞隊,在歷史上都曾有過出色的球員,像威爾士隊當年的吉格斯和如今的貝爾,還屬於巨星之列。但是,作為一個整體登上世界大賽的舞台,對這些“小球隊”來說,無異於一個曾遙不可及的夢想終於成真。這也是為什麼阿爾巴尼亞隊通過預選賽晉級之后就舉國狂歡。

也有觀點認為,這些“小球隊”打入歐洲杯決賽圈,大都排出一套“擺大巴”的鐵桶戰術,比賽乏味,有損歐洲杯的觀賞性。被冰島隊逼平的葡萄牙隊的巨星C羅就因此而憤憤不平,指責對手毫無進取之意。不過,鑒於葡萄牙隊實際上的表現乏善可陳,對C羅這番言論表示認同的人並不算多。更何況,如果了解冰島隊這些年為足球所做的努力,也許更應該為他們這寶貴的一分送上掌聲。

遠離歐洲大陸的冰島,不過30多萬人口。為了提升國家的足球水准,他們大力興建室內足球場,讓孩子可以一年四季踢球,他們還培養了大批擁有歐足聯証書的教練員,使得青訓體系從一開始就有了規范和標准。正是這樣從根基做起的努力,使得冰島獲得了足夠的足球人口密度,也使得他們在預選賽上連克荷蘭隊、土耳其隊等強隊。能夠打入歐洲杯,並能和擁有C羅的葡萄牙隊掰一掰手腕,是對他們多年辛苦耕耘足球的最好獎賞。從這個角度看,歐洲杯擴軍為這些名不見經傳的球隊提供了一個讓世人了解他們的舞台,不也正是足球的勝利嗎?

歐洲杯不缺丑小鴨變天鵝的傳奇。1992年的“丹麥童話”,2004年的“希臘神話”,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如今,逐鹿歐洲杯的諸強增加到24隊,不管新軍能走多遠,誰能笑到最后,這裡始終是一塊誕生傳奇的足球沃土。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17日 14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