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中國女排獲大獎賽澳門站冠軍 郎平:發球出色是制勝關鍵

劉旭輝
2016年06月20日08:28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排終結對巴西18連敗

昨天下午,中國女排在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的比賽中,3比0完勝兩屆奧運會冠軍巴西女排,不但以3戰全勝的戰績獲得本站冠軍,同時也以暢快淋漓的方式終結了2008年后對巴西的18連敗。賽事的5個單項獎被朱婷和張常寧瓜分,其中朱婷獲得了分量最重的MVP獎項。

本場中國隊首發陣容朱婷、張常寧、楊方旭出任三叉戟,袁心玥和顏妮擔綱副攻,沈靜思出任二傳﹔場上平均身高達到1米93,平均年齡隻有23歲。巴西隊面對高大的“萬裡長城”,第一局開局就無計可施,中國隊25比23先聲奪人。第二局巴西隊利用中國隊一傳不穩,取得了11比6的領先優勢,但是當中國隊穩住陣腳后,逐漸將比分追上並反超,巴西隊反而出現混亂,中國隊25比16拿下第二局。第三局,平均年齡超過30歲的巴西隊心有余力不足,25比20,中國隊鎖定勝局。中國女排以一場完勝結束尷尬的18連敗紀錄。

作為奧運冠軍,巴西隊在比賽中顯得缺乏風度,主教練多次擾亂比賽,而且在輸掉比賽后,巴西隊以趕飛機為由拒絕出席頒獎儀式和新聞發布會。拿下中國隊最高分的楊方旭說:“郎導今天安排我上場,就是要我防守和攔網。我們不怕巴西,同時又能放下姿態去沖擊她們,這場比賽的勝利肯定會提升我們的信心。”

郎平:發球出色是制勝關鍵

比賽結束后,由於巴西隊借故拒絕出席新聞發布會,郎平和惠若琪唱了一回“獨角戲”。主帥郎平認為,球隊在發球環節的出色表現是制勝的關鍵。

談及比賽,郎平說:“贏下巴西,是對我們信心最大的提升。運動員很年輕,我們需要建立信心。不難看出,今天的比賽我們還是有點緊張,但我們會准備好所有的事情去完善我們的陣容。”郎平認為中國隊贏在發攔環節,“我們的攔網比對陣塞爾維亞時有所提高,而且發球在這場比賽中表現得比較好。”中國隊本場比賽發球直接得到6分,還多次破了對手的一攻。

本場比賽發揮出色的副攻顏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她得到全隊第二高的10分,其中5分都是攔網得分。當被問到為何能如此高效時,顏妮說:“其實我覺得還是我們整體今天發球好,讓對方的快攻打不出來,對方強攻實力不足的弱點就暴露了。”二傳丁霞則表示:“我開始沒有想到這個結果,因為我沒有打過巴西隊,聽說她們很厲害。今天對方在我們的壓力下,失誤比較多,也沒有發揮出最好的水平。”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