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率騎士贏下搶七加冕總冠軍 詹皇登基飆淚隻為故鄉情結

記者 劉旭輝
2016年06月21日08:2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詹皇登基飆淚隻為故鄉情結

賽后,詹姆斯抱著女兒出席記者會。新華社發

昨天上午,本賽季NBA塵埃落定,騎士在客場93比89擊敗勇士,獲得隊史首個總冠軍。兩年前選擇回到克利夫蘭時,詹皇就是為了給家鄉球隊帶來一座總冠軍獎杯,如今他如願以償。賽后,激動的詹皇擁抱著隊友,掩面哭泣,他對著攝像機大吼:“克利夫蘭,這座冠軍是為你拿的!”

□賽場

詹皇砍三雙歐文准絕殺

此前勇士曾經3比1領先騎士,但是騎士在隨后的比賽中迸發出極強的斗志,將比分追成3比3,此役雙方一開場就全力以赴。勇士調整了首發陣容,讓艾澤利首發出場,伊戈達拉替補。這一變招取得不錯的效果,勇士不再像上一場那樣首節就大比分落后。半場結束,勇士以47比40暫時取得了領先。

第三節,騎士打出高潮,一度以70比63領先。但此后格林帶領勇士還以顏色,勇士前三節以76比75領先1

分。第四節庫裡大有接管比賽的勢頭,他的三分和助攻幫助勇士87比83反超。然而這時詹姆斯站了出來,他靠個人能力將比分追成89平,此時雙方體力到了極限,在3分鐘內都未能得分。

終場前53秒,歐文挺身而出,面對庫裡投中一記三分,騎士以92比89領先。隨后勇士的反擊都與進球失之交臂,最終主場遺憾落敗。詹姆斯全場貢獻了27分、11個籃板和11次助攻,賽后他喜極而泣。

□聲音

詹皇:我已付出了血和淚

拿到這個冠軍,讓詹姆斯情緒一度有些失控,因為他太渴望這個冠軍了。“一切都很艱難,我也不知道上天為什麼給我們指引了一條最艱難的路。但是當上天讓你來克服一切困難的時候,在我腦中一直回響著一個聲音,那就是這應該就是上天想讓我做的事,如今我已經投入了全部心血。”

對於如何能在甲骨文球場兩次戰勝勇士,詹姆斯說:

“我換了一種准備和對待比賽的態度。我在系列賽前兩場客場比賽中打得並不好,然后我看了很多電影,梳理了比賽的計劃,我們才能夠在1比3落后的情況下發揮得更出色。我們的球隊,已經被載入史冊,我們成為了歷史上第一支在總決賽1比3落后的情況下奪冠的球隊。”

在這個賽季,詹姆斯被廣泛地質疑,他對此做出了回

應,“我為比賽付出了我的鮮血、汗水和淚水,但是人們依然質疑我的能力。比賽永遠會回報那些對比賽保持真我的人,你必須保持低調並不斷戰斗,這就是我所做的。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手捧總冠軍獎杯並與我們的球迷見面。我們能夠終結克利夫蘭那麼多年沒有總冠軍的歷史,我們的球迷配得上這個總冠軍。這個總冠軍是給他們的。”

歐文:勒布朗好似貝多芬

本場比賽雙方打到89平最為膠著的時候,歐文在45度面對庫裡的貼身防守,后撤步命中關鍵三分。賽后,在談到這個球時,歐文直言當時腦子裡都是科比的身影。

比賽第四節還剩不到1分鐘,雙方的比分89平。歐文在進攻中單挑庫裡,並投進了一個非常關鍵,而且可以說

是為騎士制勝的三分球。歐文是科比非常欣賞的一位后輩,而且科比經常會對歐文提供指點。本場比賽,歐文那記關鍵三分確實讓人看到了一些科比的影子,那就是在重壓之下不懼怕投關鍵球。當談起這個三分球時,歐文說道:“我當時腦海裡所想的就是科比的影子。”本場詹姆斯打出

三雙數據。談到老大哥的表現時,歐文的評價顯得很有詩意:“如果是勒布朗譜寫了這場比賽,那麼今晚我看到了貝多芬。”

這場比賽結束之后,我們看到歐文和庫裡在場地上擁抱致意。據歐文透露,他當時對庫裡說:“以后我將會在總決賽遇到你很多次。”

庫裡:沒能打出最佳水准

總決賽第7場,勇士在主場負於騎士,衛冕總冠軍宣告失敗。賽后,勇士幾位球星都主動攬責,庫裡顯得非常失望,“沒能奪冠是很難接受的結果。”

本場比賽開始之前,庫裡說他需要在搶七戰中打出賽季、甚至是職業生涯最好的一場比賽,但是他沒能在場上兌現諾言。回顧這場比賽,庫裡

說:“我打得效率低下。雖然我有一些時間打得不錯,但是我沒有做到足夠多的事情來幫助我的球隊贏球,特別是比賽最后階段。我們沒能奪冠,而我在這輪系列賽的大部分時間裡都沒有打出最佳水准。”

本場勇士隊發揮最好的無疑是格林,他得到32分、15個籃板和9次助攻。而格林也把勇士輸掉這輪系

列賽的責任攬在自己的身上,因為他認為自己在第五場被禁賽是系列賽的重大轉折。他說:“我不怕說這是我的錯。我把一切都怪在自己身上,這就是我。我以后再也不會讓自己再犯這樣的錯誤了,這是我能做到的。通過這一切,我學到了許多能在我余下職業生涯裡幫助我的東西。”

□告別

15年首次捧杯杰弗森完美退役

這是老將杰弗森15年職業生涯的首次捧杯。值得一提的是,杰弗森在賽后透露自己決定退役。他感慨地說:“這是一個多麼棒的退役方式!”

36歲的杰弗森在跟隨騎士隊奪冠后立即宣布退役,他用這座總冠軍為自己15年的職業生涯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杰弗森認為,是詹姆斯為自己帶來了總冠軍,“我從未遇見過這樣的人,他告訴整個俄亥俄州,會為他們帶去總冠軍,然后他真的扛著整個州做到了。”

杰弗森說:“我曾連續兩年闖入NBA總決賽但都輸

了。第三年我們季后賽中3比2領先底特律活塞隊,最后被他們逆轉奪冠。后來我們又輸給邁阿密熱火,他們最終也奪冠了。我的職業生涯一直都如此接近冠軍,但都沒能得到。直到來到這裡,有個人告訴我會帶領我們奪冠,我的生涯多虧有了詹姆斯。”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