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詹姆斯兌現奪冠承諾 “叛逃”恩怨終於得解

記者 亢雪鬆
2016年06月21日08:2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故鄉 請原諒我那時年少輕狂

“兩年前,當我重回騎士,我的願望就是把總冠軍獎杯帶回克利夫蘭。我為此付出了我的所有,我的心、我的血、我的汗水、我的眼淚。克利夫蘭,這些都是為了你!”

昨天,當一向不喜怒形於色的勒布朗·詹姆斯聲淚俱下地道出奪冠感言,外界都對極易“招黑”的他多了一絲理解與尊重,率隊完成NBA歷史上首個1比3落后逆轉奪冠的驚人之舉,詹姆斯配得上這個總冠軍。

選秀 入主騎士首次沖冠

1984年,勒布朗·詹姆斯出生在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他和年僅16歲的母親格利亞·詹姆斯一起住在外婆租來的老房子裡。詹姆斯5歲到8歲的那幾年,他們搬過12次家,為了擺脫貧窮,他在少年時曾打過一段時間的橄欖球,后因受傷作罷。

2003年NBA選秀大會上,勒布朗·詹姆斯以狀元秀身份被騎士隊挑中,並簽下一份為期三年、總金額1296萬美元的合同,由此開啟他輝煌人生之門。在詹姆斯的前三場NBA比賽中,他就已成為全隊頭號得分手。新秀賽季,他幫助上一賽季隻獲得17勝的騎士將戰績提勝到35勝47負,最終獲得東部第九名。兩年后,他幫助騎士打進季后賽,但也隻走到第二輪。

2006年7月,詹姆斯以3年6000萬美元的身價續約騎士。2006/2007賽季,他率隊以50勝的戰績成為東部第二種子球隊。季后賽他們連斬奇才籃網,15年來首次躋身東部決賽。詹姆斯率隊雖以4比2逆轉活塞,隊史首奪NBA東部冠軍,但在總決賽遭馬刺4比0橫掃出局,其間他僅得22.0分、7.0個籃板及6.8個助攻,命中率僅為35.6%,並錯過多次最后一擊的機會。這是詹姆斯在2010年轉投熱火之前,在克利夫蘭唯一一次沖冠經歷。

逃離 轉投熱火結怨故鄉

意識到“一個好漢三個幫”的詹姆斯,決定離開騎士,2010年7月9日,他以一種備受爭議的方式——透過ESPN舉辦的全國直播節目“The Decision”宣布與熱火簽約,與克裡斯·波什、德懷恩·韋德組成三巨頭,成為NBA歷史上第一位在巔峰時期“抱大腿”的球星。

詹姆斯的離隊被騎士隊視為“叛逃”,他的離隊方式更是被騎士球迷視為一種侮辱。於是克利夫蘭這座城市,對詹姆斯進行了瘋狂的嘲弄與詛咒,帶頭人就是騎士隊老板吉爾伯特,他發公開信指責詹姆斯的“背叛”行為,並“詛咒”詹姆斯離隊后奪不了冠軍。瘋狂的騎士隊球迷更是焚燒詹姆斯的球衣,他們將后者稱為這座城市的罪人、一個背信棄義、面對困難就逃走的懦夫。加盟熱火的那四年,詹姆斯每一次率隊客戰騎士,都會遭到滿場噓聲,而他選擇了硬碰硬的回應——開場前繼續拋撒鎂粉、率領熱火打敗騎士。

一些退役元老也對詹姆斯離開騎士並放棄獨自帶隊打拼奪冠的行為提出質疑。“飛人”喬丹就表示,自己不會和競爭對手“魔術師”約翰遜、拉裡·伯德組隊,因為“我希望打敗那些家伙”。

奪冠 忘掉仇恨開始反思

頂著“叛徒”、“罪人”等稱號,加盟熱火的詹姆斯,在邁阿密的第一個賽季卻與總冠軍失之交臂。2010/2011賽季,躊躇滿志的詹姆斯在總決賽中敗給了陣容老化的小牛隊,錯失總冠軍,他因在關鍵時刻“玩消失”而飽受指責。一年后,熱火卷土重來,在總決賽中以4比1擊敗雷霆,詹姆斯職業生涯第一次捧起總冠軍獎杯,並當選總決賽MVP。

短短一年間,詹姆斯身上發生了諸多變化,他說這與2011年沖冠失敗有很大關系,“去年的失敗,讓我更加謙虛。”同時他也承認,突然離開老東家騎士,投奔熱火這一舉動確有不妥之處,“我離開克利夫蘭,傷害了一些人,我也因此承受了很大的壓力。”老東家的指責以及媒體的批判曾讓他感到痛苦,他說,“去年我帶著仇恨打球,而現在,我帶著很多愛。”

回歸 力排眾議回鄉報恩

不過,就在勒布朗·詹姆斯看開了他與騎士之間恩怨后不久,他又開始琢磨新的人生大事。2014年7月12日,詹姆斯在《體育畫報》上發表公開信,宣布將回歸騎士,並表達了對家鄉及家鄉球隊的感情。這次回歸,除了克利夫蘭球迷拍手稱快之外,聯盟其他成員都對詹姆斯嗤之以鼻,認為他“嫌棄”韋德日漸老邁,且毫無忠誠度。

重返騎士的第一個賽季,詹姆斯的沖冠之路幾乎復制了他在邁阿密第一年的“劇本”。2014/2015賽季,詹姆斯連續第五個賽季闖入總決賽,然而騎士卻以2比4不敵勇士,再度錯失總冠軍。

奇跡 爭議聲中逆轉奪冠

時間回到今年夏天,詹姆斯率領的騎士與衛冕冠軍勇士再次會師總決賽,外界普遍看好勇士,不但因為他們常規賽破紀錄的73勝驕人戰績,還因為他們全員皆兵的陣容深度,以及多了一個主場的地利優勢。

果然,勇士以3比1率先拿到賽點,幾乎場場打花騎士的節奏,詹姆斯再次成為眾矢之的。而且,NBA歷史上還從未有過1比3落后,最終逆轉奪冠的先例,詹姆斯率領的騎士被唱衰,甚至還有聲音在嘲弄詹姆斯今年夏天又將離開。

其間,詹姆斯在賽場內外都頗受爭議,除了“假摔”騙犯規的指責,還有與格林的文武斗。總決賽第四場,詹姆斯送給勇士隊格林胯下之辱。當時兩人在對位糾纏中,格林倒地,詹姆斯趁機從其頭頂跨過,由此引發了格林報復性動作,擊打詹姆斯襠部,並為此被禁賽一場。騎士則在格林被停賽的第五場擊敗勇士,隨后三戰全勝,逆轉奪冠。

未來 一份短約留下懸念

總決賽搶七大戰還吸引了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極大興趣,他在與家人游玩回程的飛機上,確切地說是站在飛機的升降梯上看完了最后的比賽。不久前退役的湖人隊傳奇球星科比也在社交網絡上祝賀勒布朗·詹姆斯奪冠,“祝賀勒布朗、歐文以及余下的騎士人員,難以置信的系列賽。這是你們應得的。”

一向喜愛點評的“魔術師”約翰遜也在推特上贊美了詹姆斯,“勒布朗在最后三場接管了比賽,是他為家鄉帶來了總冠軍。這個冠軍讓勒布朗的傳奇可以蓋棺定論了,他已經是歷史前五的巨星!他完成了自己一定要幫克利夫蘭奪冠的承諾,假如他現在決定再次離開,也沒人能再責怪他了。”

的確,奪冠后詹姆斯的個人去向備受關注。去年他與騎士簽的是“1+1”形式的短約,他在今夏可以使用球員選項跳出合同,再次成為自由球員。有分析指出,簽短約是詹姆斯在觀望未來的工資帽數額,也是他想要爭奪更多人事決定權的方式,而且他與老板吉爾伯特之間始終存有隔閡。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