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事關興奮劑,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李中文
2016年06月22日11: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歐洲杯正踢得如火如荼,有關俄羅斯田協是否被整體排斥在裡約奧運會之外的新聞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但凡有人涉嫌使用興奮劑,一定會激起人們的憤慨。如果使用興奮劑的行為又有“有組織”“系統性”之嫌,更會引發“人神共憤”的效應。

俄羅斯田徑自2014年年底就成了國際社會的“眾矢之的”,雖然事情的發端是媒體的報道,但與報道相關的部分內容還是得到了反興奮劑機構的証實。對於俄羅斯田徑來說,出現這樣的“丑聞”自然是其不能承受之重,但如何盡可能降低“丑聞”造成的損失,也是俄羅斯方面一段時間以來所要面臨的最為嚴峻考驗。

經過一年多的持續發酵,國際奧委會對於俄羅斯田徑的處理意見已經基本定調:俄羅斯田協仍將持續不受信任,但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如以個人身份通過興奮劑檢測並能夠証明自身清白的,仍可參加裡約奧運會。相比於國際田聯的決絕,國際奧委會還是為能夠自証清白的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參加裡約奧運會留出了一扇門。

此次事關俄羅斯田協的處罰,牽涉到了國際田聯、國際田聯的領導層更替以及前國際田聯官員的貪腐問題,牽涉到了俄羅斯田徑運動員、教練員、官員、醫生等各色人等,牽涉到了國際奧委會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當然也牽涉到了俄羅斯政界以及世界范圍內與此事件發生關聯的方方面面。如何處理好俄羅斯運動涉嫌使用興奮劑及后續問題,其實是一場牽涉各方利益的大博弈。這一事件本身的復雜程度與平衡各方訴求的艱難程度也許還要遠超我們當前所能想象的。

事關興奮劑問題,查實就要認栽,就要加大自身反興奮劑力度。當然,如何調整反興奮劑系統自身存在的缺陷,如何做到以更開放、更透明的方式來應對各界的質疑,也是國際反興奮劑機構自身要面對的挑戰和需要解決好的問題。

俄羅斯田徑卷入興奮劑漩渦,其由來也久,相關背景與源流也足夠復雜。而由俄羅斯田徑反觀世界不同地區的優勢或潛優勢項目,沒有哪個項目、哪個人群能夠置身於興奮劑問題之外。在反興奮劑這一問題上,誰都沒有幸災樂禍看別人笑話的資格,反倒隻有自加壓力、自我約束,才有可能葆有清白之名。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