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地方特色激發賽事活力(體壇觀瀾)

薛  原

2016年06月24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民健身正在向新的階段推進,需要依托多種類型的賽事來普及和引導。如何辦賽,也愈發凸顯其現實價值。對賽事主辦者來說,希望辦出聲勢和品牌,形成集聚效應﹔還希望拉動大眾參與,帶來消費市場。凡此種種,這樣那樣的需求,產生了多樣的辦賽理念和模式。

賽事是引領體育發展的龍頭,也是整合多方資源的平台。有的主辦者希望賽事的“規格”要高,以明星吸引關注﹔有的主辦者希望辦馬拉鬆、自行車等賽事,以跟上熱點潮流。這些思路都有可取之處,但隨著人們體育觀念的變化、辦賽主體的多元,主辦者也更加重視賽事和自身資源優勢的結合,以期讓賽事和主辦地產生“化學反應”,推進體育與經濟社會發展更為自然的融合。

不久前在四川成都彭州舉行的龍門山國際山地戶外挑戰賽,就是這樣的一次積極嘗試。彭州有著豐富的山水資源,又不乏歷史文化積澱,在開展戶外運動方面擁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兩年前舉辦了首屆山地戶外挑戰賽后,更堅定了做出品牌的想法。基於自身地域特色所設計的賽事,也打破了傳統的項目局限,將越野跑、皮劃艇、山地車、公開水域游泳、速降、溜索等項目融為一體,其核心訴求,在於充分展示當地的山川風貌與人文風情。獨一無二的“定制賽事”,展現了當地獨特的光彩,可謂相得益彰。

這樣的思路也得到了國家層面的政策支持。國務院日前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中提到,“支持各地、各行業結合地域文化、農耕文化、旅游休閑等資源,打造具有區域特色、行業特點、影響力大、可持續性強的品牌賽事活動。”在確定了發展體育產業這一戰略方向后,彭州提出“一區一品牌,一區一賽事”的理念,將地方特色與賽事規劃有機結合,自然激活了賽事可持續發展的活力。

以中國幅員之大,自然景觀和資源千差萬別,與體育結緣有著五花八門的選擇。賽事是彰顯地方特色的優質載體和橋梁,因地制宜則有事半功倍之效。如何辦賽的門道,可以從“一區一品牌”中得到些有益啟示。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4日 23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