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火箭納琦兵大姚送祝福 周琦稱將追隨姚明腳步

劉旭輝
2016年06月25日08:58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箭納琦兵 大姚送祝福

  昨天,NBA選秀舉行,火箭隊用次輪第43順位選中了周琦,他將成為繼王治郅、姚明、巴特爾、孫悅、易建聯之后,中國登陸NBA的第六人。與此同時,王哲林也出人意料地在次輪第57順位被灰熊選中。

  自述

  周琦欲接過姚明旗幟

  昨天,周琦在NBA選秀大會第43位被選中,東家是休斯敦火箭隊。周琦坦言,姚明給了自己很大的借鑒,自己已經准備好接過姚明的旗幟。

  火箭一直和中國球員有著很大的淵源,當年姚明正是在這裡開始了NBA生涯。對此周琦坦言,自己會追隨姚明的腳步,“當年的姚明給了我更多的借鑒,希望我能更快融入這座城市,在這裡能有好的發展,有一個好的生涯”。

  周琦直言:“NBA一直是我的一個夢想,現在有這樣的機會,我想嘗試一下,在這個更高的平台上去展示自己。這樣的平台對於我也是一種挑戰,希望自己能通過這個平台獲得更多的鍛煉。”

  周琦表示,他已經意識到還需要去學習怎麼做一個合格的NBA菜鳥,怎麼跟隊友們交流溝通,甚至准備好怎麼在發展聯盟中磨練自己,“我過去喜歡提醒自己‘這一場沒打好,下一場打好就是’,現在我覺得,應該是下一場必須打得更好”。

  分析

  或54萬美元簽約三年

  NBA有一套非常成熟的勞資協議,在這套協議中,對新秀合同進行了非常明確的限制,可以說是劃出了一塊雷池,任何人都無法逾越。

  根據現行的勞資協議,首輪秀新秀合同是4年期,形式是2+1+1,前兩年是保障合同,后兩個賽季為球隊選項。四年全部到期后,該球員會成為受限制自由球員。首輪秀的合同是聯盟直接規定的(可以在80%到120%之間波動),2016-2017賽季,新秀的合同金額已經公布,狀元秀的首年起薪是491.9萬美元,第二年是514萬美元﹔第15順位新秀首年起薪是165.6萬美元,第二年是173萬美元﹔第30位新秀首年起薪是97.6萬美元,第二年是102萬美元。

  然而周琦是次輪秀,他的合同不受到聯盟規定,工資可能是底薪,也可能很高。但比較吃虧的是,如果球隊薪金空間已滿,對於首輪秀,球隊可以用新秀特例來與之簽約,但是次輪秀就沒有這個待遇。次輪秀絕大多數都是聯盟底薪,大概54萬美元,所以球隊對次輪秀往往更加輕鬆,一般來說至少會簽約。從發展的角度上看,有些次輪秀比首輪秀實力更為強大,所以球隊反而可以先給次輪秀一份短期小合同,然后再直接大合同鎖定。所以有些次輪秀隻和球隊簽了3年合同,之后球隊用伯德條款,在第4年直接上大合同,而這時候首輪秀還在拿新秀期合同。

  對於周琦,隻要他能順利進入NBA,站穩腳跟,那麼他或許很快就可以在不脫離新秀期的情況下簽下一份新的大合同。

  家人

  周父稱事前一宿沒睡

  周琦在43順位被休斯敦火箭選中,他的父親周建偉在電視機前見証了這一切。周爸爸透露,周琦十多歲就已經可以打贏自己,入選NBA是周琦的夢想。

  周建偉透露,在等待選秀的時候,自己非常的忐忑,很不安,“這種心情我事先沒有想到,幾乎是一宿沒有睡吧。我也算是半職業籃球運動員,對周琦小時候沒有什麼想法,打籃球主要是想給他一點快樂和健康,並不是別人想象的那樣,設計的路特別遠”。他透露,周琦從阜新回來后,自己就差不多跟不上節奏了,“那個時候十歲多一點吧,我就已經跟不上他的節奏了”。周建偉認為周琦作為一個內線球員,跑跳能力出色,手感柔和,有中遠距離投籃,符合現在籃球的潮流。

  周建偉說:“現在也算緊跟姚明腳步。進入NBA一直以來就是他的夢想,現在能夠入選,希望他在NBA好好鍛煉,幫助中國籃球越打越好。”周建偉透露,自己不會全程陪著他,會像度假一樣,時常去看看他。

  聲音

  姚明建議周琦傳承11號

  姚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周琦擁有不錯的天賦,被火箭選中是種傳承,可以穿自己的11號球衣。

  周琦身高217厘米,臂展233厘米,站立摸高286厘米,他參加芝加哥聯合體測的各項數據和當年的奧登旗鼓相當,有的數據甚至超過奧登。周琦的進攻技術全面,有中遠距離投籃,有突破和籃下強打,不過籃板是他的軟肋。

  姚明在接受採訪時對周琦這樣評價:“周琦很高,技術全面,籃球智商很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我相信他們有著自己的追求,我們隻能去祝福他們。”

  2002年選秀大會,姚明被火箭以狀元秀身份選中,他身穿11號球衣在火箭效力了8個賽季,曾經幫助火箭殺進過西部半決賽。談到周琦的新賽季,姚明還建議他接過11號球衣,“我認為11號球衣已經空置了很多年,如果他選擇這個號碼的話,是時候讓它重回賽場了。”火箭老板萊斯利·亞歷山大曾經表示,將會退役姚明的11號球衣。從這個角度來說,周琦要穿11號球衣,需要征得姚明的同意。現在姚明的公開表態相當於給了周琦許可証。

  球隊

  火箭總經理歡迎周琦

  周琦被姚明曾經效力過的火箭選中,應該是一個雙贏的結果。火箭總經理莫雷透露,他第一時間與姚明、周琦進行了三方連線。莫雷沒有透露具體會話內容,不過調侃了姚明,“姚明扮演翻譯的角色,他可是一個超豪華配置的翻譯”。

  周琦被火箭選中后,球迷最關心的就是他是否下賽季就登陸NBA。對此,莫雷表示他還沒有和周琦經紀人談論過這一話題,“我和周琦經紀人的對話,還沒有涉及他下賽季是否繼續在中國打球”。事實上,在選秀結果出來的第一刻,莫雷就表示了歡迎,“是的,你們看到了。休斯敦火箭歡迎你,周琦”。

  自從在2002年NBA選秀大會的首輪第一順位選擇姚明之后,火箭與中國之間的聯系就變得越來越緊密。2011年,姚明因為傷病提前告別NBA。2012年夏天,火箭隊簽下華裔控衛林書豪。4年后,火箭隊再次在選秀大會上選擇了一名來自中國的大個球員。

  關注

  王哲林意外牽手灰熊

  選秀大會上,灰熊在第57順位選擇了中國中鋒王哲林,有些出人意料。此前王哲林並不被看好,在被選中之后,王哲林的目標應該是力爭進入輪換陣容。

  王哲林能夠被選中頗為令人意外,因為在此前的模擬選秀中,王哲林並不被看好。而且,王哲林近期一直都在養傷,跟隨中國男籃集訓,壓根沒有參加過任何NBA球隊試訓。之前或許是得到了風聲,ESPN選秀專家查德·福德突然調整了預測,將王哲林排進了第二輪末段。結果,王哲林果真在第57順位被灰熊隊選中。

  對於王哲林而言,這算是幸福突然降臨,因為規則規定,球員參加選秀年齡不能超過23歲。王哲林出生於1994年,今年是他參加選秀最后的機會。這是NBA選秀第二次有兩個中國球員在同一年被選中,上一次是在2007年,當時易建聯在第6順位被選中,孫悅則在第40順位被選中。

  王哲林有出色的低位背打能力,這是他最大的優勢,而且他的手感非常柔和,加上他有一定中投能力,未來可以成為一個內外兼修的內線。不過王哲林缺少速度和爆發力,臂展不長,彈跳一般,蓋帽能力較弱,很難扮演護筐手的角色。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