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續約“羅生門”警示中國足球

劉  峣
2016年06月28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續約“羅生門”警示中國足球(體壇走筆)

江蘇蘇寧隊球員任航在比賽中受傷倒地。

新華社記者 李 響攝

任航與江蘇蘇寧俱樂部之間的續約“羅生門”,至今仍未有明確的答案。

按照江蘇隊的說法,有其他俱樂部開出了8000萬元的簽字費,因此任航在續約上“獅子大開口”,不僅提出高額年薪,還要求6000萬元的簽字費。而任航則回應稱,自己從未聽說過其他俱樂部開出高額簽字費的承諾。

根據合同,任航與江蘇隊的合約將在明年初到期。而按照國際通行的轉會規則,在合同到期半年前,任航就可以與其他俱樂部進行合約談判。對江蘇隊而言,要麼通過續約留住球隊王牌,要麼盡早將其高價賣出,或許都可以避免損失、皆大歡喜。

然而,球隊與球員最終走向了最糟糕的結果。被下放預備隊的任航,可能面臨近半年踢不上球的窘境,國家隊主力位置也岌岌可危﹔而江蘇隊則極有可能“竹籃打水一場空”,白白放走球員自由轉會。

中超聯賽進入“金元時代”,不僅大牌外援屢創轉會紀錄,國內球員的身價也水漲船高。尤其是像任航這樣的國腳,更是轉會市場上的“稀缺資源”。球隊恃“財”傲物,買買買不眨眼﹔球員待價而沽,選擇更好的平台、更高的收入似乎無可厚非。

事實上,在國際足壇,俱樂部與球員的續約談判同樣屢現糾紛。去年夏天,西班牙門將德赫亞轉會皇馬失敗,隻得留在曼聯。由於接近合同期,曼聯採取了“蘿卜加大棒”的措施,一方面威脅將其排除出主力陣容,另一方面又向其允諾提供誘人周薪,讓西班牙門神不得不選擇續約。

對球隊和球迷而言,在續約一事上,任航的選擇確實有點不近人情。畢竟,球隊對自己有“知遇之恩”,歷經多年風雨,如今一言不合就“撕破臉”,著實讓人難以接受。

不過,在職業足球賽場,情感並不是決定球隊與球員關系的唯一因素。對一支志在打造冠軍級陣容的球隊而言,如何處理好球員的轉會與續約是其中的關鍵一環。目前來看,江蘇蘇寧隊在任航續約一事的處理上仍顯稚嫩。除了公開指責和懲罰球員之外,球隊其實還有更好的選擇。

讓球員欣然續約或體面離開,本應是一個成熟俱樂部的表現。但在目前的中超,由於球隊運行、管理不職業造成的爭議時有發生。“陰陽合同”多次引發糾紛,高額違約金解約外援得不償失、管理層架空教練……盡管聯賽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但種種亂象仍有待規范。

更重要的是,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資本攪動國際足壇,包括國際米蘭在內的歐洲俱樂部已經出現了中國老板的身影。在更考驗球隊和球員管理能力的歐洲聯賽中,中方管理者需要盡快適應和學習,才能更好地維護和展示中國足球的形象,為中國職業聯賽的發展積累更多經驗。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6年06月28日 第 08 版)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