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0輪不勝 聯賽積分墊底

山東魯能 保級警報拉響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7月0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3日,山東魯能隊球員蒙蒂略(右)與廣州恆大隊球員張琳芃拼搶。當日,在2016賽季中國足球超級聯賽第十五輪比賽中,山東魯能隊主場以0︰2負於廣州恆大隊。
  新華社記者 朱 崢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如果放在上個賽季,廣州恆大隊客場挑戰山東魯能隊的比賽一定是關乎中超聯賽冠軍走勢的一場惡戰,但7月3日的這場較量,已經變成本賽季中超聯賽目前積分榜的首尾之戰,如此落差,不免令人唏噓。比賽的過程和結果也確實如首尾之戰一般,廣州恆大隊以2︰0輕鬆贏下,山東魯能隊深陷泥潭。另外一場重頭比賽,此前排名第三的河北華夏幸福隊在主場被上海上港隊以2︰0擊敗,恆大隊身后的追趕隊伍又放緩了腳步。聯賽過半,震蕩愈烈,而保級區的懸念和關注點,遠比爭冠更甚。

  半程墊底保級堪憂

  來自德國的新帥馬加特接過山東魯能隊教鞭之后,一堂恢復性訓練課就讓隊員感到了高強度的訓練量,可見,在觀察之后,馬加特深知球隊最需要在精神面貌和比賽態度上有所改變。但改變未能立竿見影,馬加特執教之后的戰績為1平2負,他的鐵腕治軍並未給球隊帶來脫胎換骨的變化。

  3場比賽,馬加特在排兵布陣上都有變化。與恆大隊這場惡戰,魯能隊的首發陣容中竟沒有一個正印前鋒,不免讓人疑惑。此前已經連續9輪不勝的魯能隊也確實運氣不好,恆大隊此戰陣容十分齊整,以無鋒之陣攻擊恆大隊的完整防線,難度可想而知。

  果然,魯能隊過於分散的攻擊點,難以對恆大隊后防造成實質性威脅。倒是恆大隊反客為主,在上半時就由狀態回勇的巴西前鋒阿蘭攻入一球,此后依然將比賽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這場球,魯能隊輸得無話可說。

  中超最近8個賽季,位居聯賽第一循環榜尾的球隊最終都慘遭降級,無一例外。魯能隊此前在最困難的2012賽季,前15輪也有14分在手。如果要達到30分的“保級線”,魯能隊下半賽季要至少拿下20分,難度可想而知。“保衛泰山”是魯能隊這場比賽的海報主題詞,這4個字,可能要貫穿球隊的下半個賽季了。

  魯能必須做出改變

  15戰僅積10分,中超豪門淪落至此,讓人難以相信。從下場主場對陣目前位居聯賽積分榜第二位的江蘇蘇寧隊開始,魯能隊一定要有所改變,而且不僅是在技戰術和精神面貌層面,在戰略上也要有所調整。

  首先,要在賽事上有所取舍。魯能隊剛剛在足協杯上被上海申花隊淘汰,減去了一處羈絆。但8月的亞冠聯賽1/4淘汰賽,依然是魯能隊極為看重的比賽,沒有放棄的理由。因此,魯能隊還要拿出大量精力應對韓國首爾FC隊,這顯然會對聯賽保級搶分造成影響。

  其次,必須要更換外援。與恆大隊的比賽,馬加特將塔爾德利按在了替補席上,可見對這名巴西球員並不滿意。加上已經心不在此的阿洛伊西奧,魯能隊可以有一至兩個外援調整空間,一定要慎重選擇,對進攻端進行改造升級。

  最后,要考慮國家隊集訓的影響。7、8月間,國家隊要安排兩次短期集訓,魯能隊的蒿俊閔、楊旭、趙明劍等人應都在征召之列。如何讓國腳的狀態少受連續奔波勞累的影響,也是俱樂部需要考慮的問題。

  引援將成最大變數

  7月15日,中超聯賽夏季轉會窗口就將關閉,目前,除了上海上港隊簽下巴西球星胡爾克之外,並未有引人熱議的引援發生。遼寧宏運隊新援維多西奇和河南建業隊新簽下的薩馬爾季奇都已在比賽中登場亮相,表現中規中矩,並未顯現出過人之處。

  上海上港隊客場挑戰華夏幸福隊,胡爾克並未隨隊遠征秦皇島,而且孔卡和吉安也因傷休戰,但即便如此,上海上港隊依然從客場帶走3分。河北華夏幸福隊的阿根廷球員拉維奇在美洲杯上意外受傷,對球隊進攻影響不小。上港隊正在逐步走出“外援依賴症”,而華夏幸福隊還需要一段適應時間。

  新外援不多,新外教倒是來了不少。除了馬加特,兩名韓國籍主帥的亮相都還算及格:李章洙的到來,讓長春亞泰隊增長了10分,只是之前欠債太多,球隊仍沒有擺脫降級區,但隊伍的面貌已經煥然一新,打法也更趨務實﹔江蘇蘇寧隊新帥崔龍洙在2日迎來“首秀”,在一場進球大戰中以4︰3擊敗遼寧宏運隊,擅長攻勢足球的崔龍洙確實激活了球隊的進攻因子,但如何補上防線的窟窿,還需要費一番思量。

  在國內優秀球員難覓的轉會市場,高價聘請外援依然是短期內提升成績的不二法寶。目前,與中超聯賽傳出“緋聞”的球員不少,不乏范佩西、波多爾斯基等大牌球星。距離轉會窗口關閉還有十幾天時間,在保級競爭如此殘酷的當下,山東魯能等隊一定會有大牌外援到來以救危局,他們對聯賽走勢的影響,也將變得復雜而微妙。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04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