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余賽事應有品質追求(體壇觀瀾)

鐘  文

2016年07月0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賽事審批放開不意味著業余賽事可以放任自流,明星選手助陣也不意味著業余賽事自動換擋升級,要想把業余賽事辦好,就要樹立品牌意識、調動各方力量、積聚發展后勁

  

  說到當下國內群眾參與度較高的幾個運動項目,羽毛球毫無疑問位列其中。這樣的判斷,既可以從各地城市羽毛球館數量持續增長的數據統計中得到驗証,也可以從各地城市羽毛球館的場地越來越難預訂的現象中得到驗証。

  國內羽毛球愛好者越來越多,各地羽毛球項目發展氛圍越來越好,自然會催生越來越多的羽毛球業余賽事。如果單就滿足羽毛球愛好者的參賽需求而論,辦羽毛球業余賽事本不該也無需設定什麼門檻,隻要將賽事辦起來就算大功告成﹔而從為羽毛球愛好者提供更好的參賽感受而論,辦羽毛球業余賽事同樣需要精益求精,而沒有品質追求的業余賽事在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中難以站穩腳跟。

  說到羽毛球業余賽事,自然不能繞開已經舉辦至第七個年頭的紅牛羽林爭霸賽。6000多支隊伍的參賽規模,歷時4個多月的參賽時長,都足以讓這一賽事成為全國業余羽毛球賽事中的佼佼者。但這一賽事在同類賽事中脫穎而出,並不僅在於其時間跨度長、參賽規模大,更在於這一賽事在日積月累的積澱中錘煉了品質、辦出了影響。

  即便是業余賽事,也不能忽略必要的辦賽標准。因為忽略了辦賽標准,也就意味著對參賽者的怠慢。而參賽者的參賽感受出了問題,勢必會影響到業余賽事的可持續發展。紅牛羽林爭霸賽之所以越辦越好,恐怕就在於辦賽者多年來對辦賽品質的堅守和對參賽意願的尊重。因為有了辦賽者的這份堅守與尊重,也就有了參與者對賽事的支持與認可。

  賽事審批放開不意味著業余賽事可以放任自流,明星選手助陣也不意味著業余賽事自動換擋升級,要想把業余賽事辦好,就要樹立品牌意識、調動各方力量、積聚發展后勁。這是紅牛羽林爭霸賽多年辦賽的心得,當然也可視為這一賽事帶給更多業余賽事的辦賽啟示。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04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