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壇花絮

體育大咖愛足球腳上功夫很職業 誰是跨界球王?

侯一凡
2016年07月11日08:0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體育圈中有很多足球迷,別看他們在各自領域雄霸天下,可一遇到足球,很多人就會馬上呈現粉絲狀。比如,NBA寵兒庫裡是梅西的球迷,曾求偶像送自己一件球衣﹔網球天王費德勒為了給瑞士隊加油,曾要求把自己的比賽改期……當然,下邊這些位和他們比起來一點兒也不差。

聶衛平

項目:圍棋

踢球如下棋 打盹失好局

如果有中國體壇頭號足球迷的評選,得獎者估計非聶衛平莫屬。今年64歲的聶老對足球那是真愛。據說他對足球的興趣源於7歲時現場觀看中國隊與蘇聯隊比賽的經歷。

近年來聶老身體不好,但也沒有改掉看足球的習慣。不管是亞冠還是國家隊比賽,聶老有時間准看,而且邊看邊評。恆大踢亞冠時,聶老寫道:“踢球如同下棋,自始至終都得繃緊神經,后半場如同后半盤,打個盹搞不好就好局痛失。”去年亞洲杯期間,聶老老實交待:多少次說不看國足了,但還是忍不住,默默地加油……

博爾特

項目:短跑

視頻秀球技 最想簽曼聯

閃電博爾特是曼聯隊球迷,這是全天下都知道的事。他多次造訪過曼聯,反復表達過想加盟的願望。

“我喜歡足球,我要踢球。”博爾特說,“我已經在牙買加踢過一些慈善賽了,我表現很好。”據說,牙買加國家隊主教練希望他在裡約奧運會后加入牙買加國家隊。除了速度,博爾特的球技如何?在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中,博爾特正與朋友踢花式足球,他可以用左腳顛球,還能夠完成頭頂球、后背停球等動作,球感不錯。

阿隆索

項目:F1

常踢慈善賽 任意球刁鑽

F1賽車界有很多狂熱足球迷,時不時就要聚在一起踢一場。在今年五月結束的摩納哥慈善賽上,阿隆索作為車手隊隊長率隊對陣明星隊,並以3比1獲勝。阿隆索貢獻了一腳漂亮的任意球破門,角度刁鑽,被評堪比小貝。阿隆索有“F1足球先生”的稱號,他還是皇馬俱樂部榮譽會員。

手球迷中,當然不能漏掉“車王”邁克爾·舒馬赫,他經常現身慈善賽,他的私人豪宅裡就建有足球場。1998年,他曾在一家足球俱樂部注冊,踢過前腰,被贊“控球技術和他對方向盤的駕馭技術一樣出色。”他是德國科隆隊球迷,巴薩俱樂部曾贈予榮譽球衣,德國國家隊征戰巴西世界杯時曾為受傷的他祈禱。

納什

項目:籃球

夢幻交叉步 得益綠茵場

在兩屆全明星扣籃大賽上,史蒂夫·納什曾兩度用腳挑球,分別助攻小斯和庄神完成表演。他多次在籃球場上展示腳法,技術之嫻熟,堪比職業球員。

身高1.91米,司職組織后衛的他有靈活的腳步,這或許得益於踢足球的底子。納什出生在足球世家,全家都是英超熱刺隊的球迷。他最早接觸的就是足球,18歲時踢過哥倫比亞足球聯賽,獲得過最有價值球員獎。

意大利長大的AC米蘭球迷科比同樣痴迷足球。科比介紹,從6歲到14歲他每天都踢球。好友加索爾爆料,“科比很職業,他左右腳的功力都很扎實。”

穆雷

項目:網球

痴迷阿森納 絕技顛網球

網球圈同樣是足球迷扎堆兒的地方,今年溫網期間,費德勒、穆雷、穆古拉扎、庫茲涅佐娃都曾表演過顛網球的絕技。穆雷自稱是阿森納球迷。他從小受外公影響喜歡愛爾蘭人俱樂部,15歲時拒絕了蘇格蘭格拉斯哥流浪者隊的青訓邀請,最終選擇了網球。網球訓練之余,他會踢足球消遣,甚至還會和納達爾在游戲中踢一場比賽。

紅土之王納達爾成長在著名的足球家庭,原本有機會選擇足球。他還是著名的皇馬球迷,2011年成為皇馬俱樂部的名譽會員。

王勵勤

項目:乒乓球

沒去踢足球 算是入錯行

“他踢球的感覺相當不錯。如果當初選擇踢足球的話,或許能成為一個相當不錯的足球運動員。”2003年,國乒曾和申花隊的工作人員踢了一場比賽,王勵勤所在的國乒隊以3比4惜敗。賽后,當時申花隊教練吳金貴說了這番話。在這場比賽中,王勵勤有一個漂亮的墊射破門。

王勵勤一直是中國男乒的頭號球星,現在已經退役,走上了行政工作崗位,但他還經常和小隊員們踢踢球。

古力

項目:圍棋

曾過招女足 戴帽是常事

“古力是圍棋國家隊踢球最好的。跟人家踢比賽,古力上演帽子戲法是正常的,如果他不進三四個球,我們肯定很驚訝,因為如果他老不進球,我們隊就懸了!”這是聶衛平對古力的贊譽。圍棋隊有踢足球的習慣,他們經常四處約球,戰績了得。

有報道稱,圍棋隊與中國女足踢過比賽,還曾與武漢體院的學生們踢平,古力獨進5球,有人稱贊“在古力身上看到了梅西的技術,C·羅的力量”。古力曾經的偶像是戰神巴蒂,隊友爆料說,現在他自稱“C·羅”。

蔡赟

項目:羽毛球

自爆愛梅西 每周踢一場

羽毛球雙打奧運冠軍蔡赟是阿根廷隊球迷,他自爆喜歡梅西,更愛踢球。“我從小最大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名足球運動員。”據他介紹,除羽毛球訓練,他還堅持至少每周踢一次足球。平時會踢一些友誼賽,據有踢球風氣的圍棋隊說,“羽毛球隊是很強的對手。”

退役后,蔡赟辦了微信公眾號傳播羽毛球知識,其中有一篇《不愛踢球的雙打不是好隊員》專門說國羽的足球傳統。據介紹,國羽喜歡足球,部分原因是教練李永波是足球迷。在文章中,他還詳細談到了羽毛球和足球的共通之處。

滕海濱

項目:體操

尤文的鐵杆 雨戰來減壓

中國體操隊也有踢球的習慣,隊中也不乏球迷:仁川亞運會吊環冠軍廖俊林是巴薩和梅西的球迷,2004年雅典奧運會鞍馬冠軍滕海濱則是尤文球迷。

去年歐冠決賽在巴薩和尤文之間上演,滕海濱在微博上寫道:決賽兩支球隊都是我喜歡的球隊,但喜歡尤文的時間更久一點。退役之后,滕海濱已經走上了教練崗位。工作忙和累,但他保持著踢球的習慣,因為可以“在足球場上釋放一些壓力和煩惱”。今年5月體操全國錦標賽在安徽舉行,工作結束后,滕海濱和朋友們約了一場足球,雖然趕上大雨也不影響心情。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