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全國大學生“三走贏未來戶外運動團隊挑戰賽總決賽”開幕

2016年07月11日16: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總決賽開幕式現場
總決賽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記者 馬劍)今天,全國大學生“三走贏未來戶外團隊挑戰賽總決賽”在江西萍鄉武功山旅游風景區開幕。20支高校精英團隊近千人參賽,這些團隊來自北京大學、浙江大學、東北大學、河北師范大學、中央民族大學、中國礦業大學、首都體育學院等院校,經過了初復賽的層層選拔,他們在總決賽中共同學習、共同拓展、共同挑戰。

本次大賽是為貫徹落實團中央、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全國學聯共同推出的全國大學生“走下網絡、走出宿舍、走向操場”主題群眾性課外體育鍛煉活動精神,而度身定制的全新賽事,由團中央學校部、全國學聯秘書處主辦,全國大學生“三走團隊挑戰賽”組委會秘書處承辦。全國戶外教育專家為賽事精心設計了一批深受大學生喜歡的戶外拓展運動內容,項目青春陽光、時尚有趣、挑戰極限,是“三走”活動與素質教育的最佳組合。

全國大學生“走下網絡、走出宿舍、走向操場”(以下簡稱“三走”)主題群眾性課外體育鍛煉活動開展兩年來,得到全國高校的積極響應,“三走”已成為全國高校群眾體育運動的一個品牌,被列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2016國辦發27號)中。為了充分展示“三走”活動的豐碩成果,團中央學校部、全國學聯秘書處聯合新時代青少年體質健康促進中心、深圳時代東方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江西省萍鄉市政府等單位為總決賽提供了環境優良、設施完備的武功山戶外比賽場地,力求將“向上向善”“更快更高更強”“超越融合共享”的拼搏精神和團隊精神等強大的正能量傳遞給廣大學生,促進大學生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的全面發展﹔大賽組委會秘書長朱良旗表示,經過初賽和復賽選拔,特別是近期各高校高度重視,參賽團隊在精神風貌上發生了很大的改變,証明了“三走”是載體,“三育”是內涵的教育價值與社會價值。

本次比賽充分體現了公益性、挑戰性、教育性等特點。為更好地動員大學生參與“三走挑戰賽”活動,大賽組委會特別設置了具有公益性質的賽前“公益跑”項目,以連續跑步21天累積積分兌現公益金的方式推動大學生參加課外體育鍛煉。自2015年10月份以來,報名參加公益跑的學校近200所,組織跑團1000多個,參與人數達30000余人,實際完成公益跑的學生達18000余人。

為進一步引導同學們參與“三走”活動,設計團隊選擇當下流行的素質拓展和戶外運動作為設計方向,比賽項目有真人CS、溯溪、負重穿越、崖降、先鋒工程、百米定向、畢業牆等,融游、樂、學、練於一體,設計極具挑戰性。既讓選手們在緊張的比賽之余心腦得到了良好的調整,又在比賽中收獲快樂。

賽事的設計組織始終貫穿著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內心體驗的教育思考,結合江西革命老區獨特的紅色資源,組織學生瞻仰秋收起義紀念碑、參觀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等,在建黨95周年的重要歷史節點重溫歷史緬懷先烈。

出席本次總決賽的有大賽主辦方、地方政府和贊助企業代表,以及參與學校的領導、領隊、大學生代表、志願者和新聞媒體的朋友們等近千人。總決賽由中央電視台5套全程錄制和呈現,全國60余家媒體見証了大賽的圓滿收官。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