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全力爭取前八(奧運大點兵·女籃)

本被記者  范佳元

2016年07月13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注:中國女籃未入圍2000年悉尼奧運會。
  制圖:李姿閱

 

 

 

“牢記失敗教訓,迎難而上,落選賽絕地反擊”“樹立必勝信心,知恥后勇,團隊至上進裡約”,中國女籃已經從裡約奧運會落選賽中成功突圍,懸挂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籃球館裡的巨型標語卻還沒來得及更換,其實也不必更換,因為到了裡約奧運會的賽場上,中國女籃的對手隻會比之前的對手更加強悍,“迎難而上”“絕地反擊”是少不了的,“樹立必勝信心”更加重要。

主帥論兵

中國女籃主教練馬赫:

隊員大多比較年輕,缺乏大賽經驗,但她們都是非常好的球員

這是馬赫第二次執教中國女籃,馬赫坦言,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那支隊伍相比,目前的中國女籃依然年輕,缺乏國際大賽經驗。“我們隊中沒有世界級的大牌球星,她們的成熟期應該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但是她們都是非常好的球員。”

2008年北京奧運會,馬赫帶領中國女籃獲得第四名的成績,這是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奪得銀牌之后,中國女籃獲得的最好成績。2012年倫敦奧運會獲得第六名之后,中國女籃開始進行大范圍的新老交替。盡管2014年土耳其世錦賽中國隊拿到第六名,卻在2015年的武漢亞錦賽決賽中失利,未能“直通裡約”。在今年6月法國舉行的裡約奧運會落選賽上,中國女籃抓住了最后的機會,獲得一張門票。

結合自身實力和世界女籃的整體形勢,馬赫認為中國女籃的裡約奧運會目標是“全力爭取前八”。馬赫說:“我們的確被分在一個非常困難的小組,奧運會就是這樣,強手如林。如果接下來一直提高的話,我們可以贏下幾場。”

與上次執教不同的是,中國女籃的這次新老交替是在馬赫及其教練組親自指導下進行的,“我們不是臨時拼湊的隊伍,我每天都和女籃隊員一起練習、一起生活,我們互相了解。我知道她們每個人都能上場打!”

相比技戰術,年輕隊伍更容易在心理問題上栽跟頭。中國女籃在去年武漢亞錦賽決賽中輸給日本隊35分,這顯然不僅是技戰術的問題。馬赫認為,心理調整也是一門技術,和投籃、上籃一樣,需要在訓練和比賽中磨練,隻有經歷了成功和失敗才能掌握。

馬赫曾向中國女籃全體隊員寫過一封公開信,闡釋自己的帶隊思想,他將“永遠不要放棄”定為比賽准則,並且用了12個“永遠”來強調。

主力點評

中國女籃隊員陳楠:

我的作用是把大家攏到一塊,給大家信心,用自己的經驗幫助大家

在2015年武漢亞錦賽決賽中負於日本隊后,中國女籃將老將陳楠火線招入隊伍中,以備戰今年6月的法國落選賽。“最終打動我的,是我覺得中國女籃不應錯過裡約奧運會。隊伍既然想到我,就說明認可我的能力。”陳楠說。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來,中國女籃隻錯過了2000年悉尼奧運會。

陳楠即將經歷自己的第四屆奧運會,再加上此前的落選賽,陳楠直言“人生又圓滿了”。“我的作用還是把大家攏到一塊,給大家信心,用自己的經驗幫助大家。”作為一名老將,陳楠這樣定位自己。這也是馬赫所希望的,“陳楠隻要發揮出落選賽對陣白俄羅斯隊時的水准,我對她就沒有別的要求了”。

其實在球員配置方面,馬赫有更全面的考慮。“如果沒有陳楠,隊裡隻有一名真正的5號位選手,有了陳楠,我們就多了一個選擇,尤其在防守上。”馬赫說。2004年雅典奧運會,在決定八強席位的關鍵比賽中,中國隊意外爆冷負於新西蘭隊,失利的重要原因就是真正意義上的高大內線隻有陳楠一人,輪換人員不足導致內線失守。而當時新西蘭隊的主教練正是馬赫。

32歲的陳楠在很長時間裡處於“退役”狀態,馬赫給了陳楠自己決定在場時間的特權。“我算是老大姐,要提醒其他球員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陳楠說。

主要對手

奧運會小組賽,中國女籃與美國隊、西班牙隊、加拿大隊、塞內加爾隊、塞爾維亞隊同組

裡約奧運會小組賽,中國隊被分在了“死亡小組”,出線形勢非常嚴峻。這個小組中有實力超強的世界冠軍美國女籃、落選賽上大勝中國女籃34分的世錦賽亞軍西班牙女籃、2015年歐錦賽冠軍塞爾維亞女籃和2015年美錦賽冠軍加拿大女籃,即使小組中實力稍弱的塞內加爾女籃也是非洲冠軍。

若要實現闖進八強的目標,中國女籃至少要贏下兩場比賽。在被問到最有希望戰勝哪支隊伍時,馬赫表示:“根據國際籃聯的排名,塞內加爾隊落后於我們。”然后他又補充說道:“其次是加拿大隊和塞爾維亞隊。當然還有西班牙隊、美國隊這樣的世界強隊,我們每場球都要全力爭勝。”

在馬赫的排序中,首先要確保拿下塞內加爾隊。兩隊最近一次大賽交手是在2010年捷克女籃世錦賽,當時正處於歷史低谷的中國女籃兩分險勝對手。其他4個對手中,面對美國隊、西班牙隊、加拿大隊這3支球隊,中國女籃都很難取勝。中國女籃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小組賽中險勝西班牙隊,其他幾次交手皆以大比分告負﹔而中國女籃對美國隊的唯一一次勝利則是在“好運北京”奧運會測試賽上﹔加拿大隊在最近3屆世錦賽中都有擊敗中國女籃的經歷,而且近幾年加拿大隊進步明顯,無論是技戰術還是心理層面都在中國女籃之上。根據裡約奧運會賽程安排,中國隊首場比賽將對陣加拿大隊。

因此,與塞爾維亞隊的比賽將成為決定中國女籃能否進入八強的焦點之戰。2014年土耳其世錦賽中國女籃曾與塞爾維亞隊兩次交手,各勝一場。中國隊在小組賽中先輸一場,而后又在5至8名排位賽中擊敗對手,在心理上佔有一定優勢。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13日 23 版)

(責編:溫靜、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