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裡約奧運會競走項目優勢較大 拳擊將爭奪獎牌

記者 鄭楠
2016年07月14日08:02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隨著2016裡約奧運會的臨近,各項目的奧運備戰通氣會也將“收官”。昨天下午,國家體育總局召開了田徑拳擊跆拳道摔跤項目的奧運備戰通氣會。中國田徑隊在去年北京田徑世錦賽上表現亮眼,在昨天的發布會中也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田徑

競走奪金任務最重

眾所周知,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中國隊收獲1金7銀1銅,創造了中國田徑新的歷史,尤其是在4×100米獎牌上實現了零的突破。也正因如此,外界對於中國田徑隊在裡約奧運會上的表現充滿期待。“去年世錦賽我們有東道主優勢,同時還有很好的運氣,現在來看中國田徑仍缺乏實力在世界上處於絕對領先的項目,即便有少數項目處於領先地位,也缺乏更多能爭奪金牌的選手。”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馮樹勇稱,這屆奧運會的目標是希望更多運動員能發揮出最好的水平,“我希望能在更多項目,更多運動員進入前八”。

目前,中國隊除了在男女鉛球鏈球、男子三級跳遠這幾個項目處於世界水平前三名,還有很多項目是排在4到7名之間。此次奧運會中國田徑隊最有奪金希望的項目仍然是競走,在今年競走世界杯上,中國隊獲得了七枚金牌,涌現出了很多有實力的運動員,奪金的任務將會很重。馮樹勇表示:“就目前形勢來看,裡約將是中國競走在歷屆奧運會上最有利的一次”,我們在競走項目雖然有一定優勢,但變數也很大,路途和天氣會極大地影響比賽的走勢。

本屆出征人數最多

此次出征裡約奧運會,中國田徑隊運動員總數是最多的一屆,一共有56名運動員,其中37人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雖然年輕運動員存在缺乏大賽經驗以及狀態不穩定的情況,但馮樹勇對於年輕選手依然有所期待,“我們的年輕選手也有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比起老一代選手,他們在場上表現自我的欲望更強烈。很多選手雖然年輕,且第一次參加大賽,但往往能取得比較好的成績。我們也希望,通過備戰,他們在實力及實戰能力上能有所提升,如果在裡約接近甚至超越他們的最好成績,中國田徑隊在裡約就有希望取得比較好的結果”。

昨天距離裡約奧運會田徑比賽開始正好還有30天時間,中國田徑隊的備戰進入了最后的階段,各支隊伍仍在集訓。馮樹勇表示:“我們希望能提高實戰比賽的能力,專項素質和能力能達到甚至超越標准水平,在心理方面,能做到冷靜坦然地迎接比賽到來。”

◎拳擊

目標力爭一枚獎牌

本屆奧運會新增了很多獲取奧運會資格的方式,這既讓中國選手有了更多拿到奧運會門票的途徑,又增加了他們在奧運會之前的練兵機會。這一屆奧運會中國拳擊隊的參賽人數超過往屆,拳擊跆拳道運動管理中心拳擊部副部長周濤說:“我們一方面是抓好訓練,參加國際拳聯的APB(國際拳聯職業拳擊賽)、WSB(國際拳聯世界拳擊聯賽)比賽得到很大鍛煉﹔另一方面隊伍狠抓精神面貌,注重精神鑄煉,對隊伍的提高也有很大幫助。”

此次中國拳擊隊獲得了11個參賽資格,周濤介紹,目前中國隊的重點級別和選手包括男子52公斤級的胡建關、69公斤級的劉偉,以及女子選手任燦燦(51公斤級)、尹軍花(60公斤級)和李倩(75公斤級)。這11名選手中,隻有任燦燦一名選手有奧運會經驗(2012年倫敦奧運會銀牌得主),所以這一次中國拳擊隊的目標是力爭一枚獎牌。由於裡約奧運會拳擊項目的改革,更多的職業選手參加裡約奧運會,對於如何應對這些職業選手,周濤表示會多參考他們以前的比賽、出拳的手法,來進行針對性的訓練。

◎跆拳道

期待吳靜鈺三連冠

本次裡約奧運會中國跆拳道隊共獲得4個級別的參賽資格,分別是:女子49公斤以下級的吳靜鈺、女子67公斤以上級的鄭姝音、男子58公斤級的趙帥和男子80公斤以上級的喬森。

作為兩屆奧運會的金牌得主,吳靜鈺是中國跆拳道隊的最大期待,拳擊跆拳道運動管理中心跆拳道部副部長曹濤表示:“吳靜鈺從2015年恢復訓練以來,提升非常快,世界排名從當時的14名到現在的世界第一,目前她沒有重大的傷病,狀況還不錯。”中國跆拳道項目在奧運會中,歷來“陰盛陽衰”,女子四屆奧運會都拿了金牌,男子隻拿了兩銅,曹濤認為還是有一定差距。

不過,曹濤期待著吳靜鈺能創紀錄地拿到三連冠,“吳靜鈺是很有追求的運動員,雖然她去年2月份才恢復訓練,但她具備優秀運動員的特點,具有自我控制能力,有堅強的意志,最重要的是她有決心克服困難,一直夢想著完成沒人做到的三冠王”。

(責編:體育實習 廖維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