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武術

古越紹興:“拳劍雙俠” 朱利堯

2016年07月18日15: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王霞光 胡思源)在古越紹興,有一位酷愛武術的奇人,他擅於鑄劍,又精於太極,兩翼並飛,成就斐然,人稱“拳劍雙俠”。他,就是朱利堯。

朱利堯在練習太極拳。胡思源攝

越王劍傳奇

越國古都建於公元前490年,距今已2500多年。古越紹興是中國第一個朝代“夏”的誕生地,春秋五霸之越國首都,兩晉的會稽國都、吳越國東都,為東南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璀璨的古越文明給后人留下無數珍寶,古越三寶之一的越王劍便是其一,被譽為天下第一劍。

劍在中國的歷史可追溯到商周,在中國歷史和文化中,劍被賦予極高的地位,所謂“王者劍”、“君子器”。劍貫穿了幾乎整個中國歷史——君王賞賜、壯士互贈、美人定情、宣示權力、張揚誓約、銘表信誠。

越王勾踐劍出土后,關於該劍的話題一直不絕:越王劍為什麼會在湖北出土?為什麼該劍出土這麼多年至今沒有明顯的鏽蝕?越王勾踐與劍的歷史淵源是什麼?……古劍無語,靜靜地躺在展櫥中,卻流瀉著無盡的歷史文化信息。

《千字文》中說:“劍號巨闕,珠稱夜光”,巨闕是古代名劍,是傳說中“劍祖”歐冶子為越王鑄造的5把神劍之一。《千字文》受制於一千個散字,隻能舉“巨闕”為例作為寶劍乃至兵器的代表,啟蒙學子,並非巨闕獨美。據《拾遺記》等古書記載,越王勾踐有一個嗜好就是鑄制名劍。《吳越春秋》和《越絕書》記載,越王勾踐持有鑄劍師歐冶子鑄造的五把名貴的寶劍,劍名分別為湛廬、純鈞、勝邪、魚腸、巨闕,都是價值連城的稀世寶劍。后來越被吳打敗,勾踐把湛廬、勝邪、魚腸三劍獻給吳王闔閭求和,但因吳王無道,其中湛廬寶劍“自行而去”,到了楚國。正所謂是“君有道,劍在側,國興旺。君無道,劍飛棄,國破敗。”為了此事,吳楚之間大動干戈,爆發了一場戰爭。

《越絕書》記載,當年造越王劍之時,“赤堇之山,破而出錫﹔若耶之溪,涸而出銅﹔雨師掃洒,雷公擊橐﹔蛟龍捧爐,天帝裝炭﹔太一下觀,天精下之。歐冶乃因天之精神,悉其伎巧,造為大刑三、小刑二:一曰湛盧,二曰純鈞,三曰勝邪,四曰魚腸,五曰巨闕。”

正是這當年獨步天下的五把越王劍,陪伴越王勾踐創造了臥薪嘗膽、發憤圖強、興國強兵的傳奇歷史。但東漢以后,隨著青銅劍廣泛為鐵劍所取代,越式青銅劍漸趨式微,歷史上曾經輝煌的古越鑄劍技藝也幾近湮滅而失傳。

朱利堯正專心研究青銅劍。胡思源攝

“劍痴”迷上青銅劍

朱利堯出生在古越紹興南部山區,史料記載,他的家鄉正是當年為越王鑄劍的歐冶子煉劍的地方。朱利堯從小愛好武術,上世紀80年代中期,年少的朱利堯離開故鄉,前往上海創業,一干就是20多年。

朱利堯對劍的收藏有著強烈的興趣,他是國內刀劍收藏界知名劍痴,每年他都會花大量的錢用於收藏各類名劍。1996年,朱利堯在上海一位朋友家看到了幾把古越青銅劍,盡管品質一般,但還是讓從小喜歡刀劍的朱利堯愛不釋手,傳說中的五把神劍,更是讓他魂牽夢縈。從此,他開始研究古越青銅劍,一頭扎進了《越絕書》、《青銅兵器》、《亞洲古兵器》、《范鑄青銅》等浩瀚的劍史書海。

如何利用祖傳的鑄銅技藝讓塵封多年的越式青銅劍重放光芒,再鑄越鑄工藝的輝煌,一直是朱利堯揮之不去的夢想。他在河南洛陽、湖北荊州等地看到工藝品越王劍,上千元一把,材質以銅為主,不是春秋越國傳承真正錫青銅工藝。當時,朱利堯就想,我要麼不做,要做就要做古代傳承工藝,將古越鑄劍技藝發揚光大。

紹興建城2500周年那年,他在紹興博物館看到展出的古代越王劍,心情十分激動,更為越式青銅劍這一越國文化瑰寶的長年埋沒而深深惋惜。第一眼看到這把劍,朱利堯就想起了《越絕書》中記載的五把青銅越王劍。

朱利堯心想,紹興人送禮一直是黃酒、干菜,這不是紹興最深厚的歷史文化的形象代表。紹興的歷史文化最形象的詮釋是什麼?是膽劍精神,而越王劍正是膽劍精神的物化。他一面觀劍,一面痴痴地想,要是我能鑄出一把越式青銅劍,紹興的名聲不也能打響?“我一定要鑄出一把越式青銅劍,來証明我們古越紹興鑄劍技藝的偉大和不朽!”他下定決心要讓越式青銅劍走向全國,成為紹興越文化的金名片。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