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熱身需要實驗精神(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6年07月2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些天,即將參與裡約奧運會的中國軍團各代表隊紛紛抓緊最后機會熱身,比賽一場接著一場,不過成績有好有壞,讓體育迷們有些霧裡看花。

  比如,中國男籃剛剛在中歐對抗賽裡大勝黑山隊,但在上個月歐洲拉練和本月斯坦科維奇杯洲際籃球對抗賽裡,他們則慘敗給意大利隊、加拿大隊、尼日利亞隊。中國女足的姑娘們則在此前的熱身賽裡0比3完敗給法國隊。國乒方面,過去3天,男女隊分別進行了兩輪奧運前的隊內熱身賽,結果男女奧運隊都吃了敗仗。

  有人質疑,各隊的起伏為何如此之大?這樣的狀態到了奧運會可咋整?其實,大家不必太過擔心。

  自運動員職業化以來,體育大賽到來前,各國均已將以賽代練作為固定“曲目”。尤其像籃球、足球等多人參與的項目,單純靠訓練往往不足以發現問題和檢驗效果,必須適當打一些比賽,有些環節更是非要通過實戰才能解決和提高。

  當然,熱身賽的對手、時機、地點很有講究,怎麼樣在熱身賽中做好實驗,最大限度發現自身問題並獲得提高,這是最考驗各隊功夫的地方。以中國男籃最近的熱身計劃來看,測試一些人員搭配和技戰術實際演練的效果是目前的重要任務,但此次中歐對抗賽的對手實力被媒體吐槽“不太給力”。此番和我們對陣的法國、阿根廷、德國等隊,實際都是二隊,有的還是臨時拼湊的。這樣的比賽的確積累了信心,但考慮到中國男籃在裡約奧運會中將面對美國、澳大利亞等豪強,這樣的實驗效果有待觀察。

  倒是中國女足,主帥布魯諾·比尼接手球隊后,在人員和陣型上大膽“實驗”,取得了不錯效果。在此前的熱身賽中,比尼把自己的執教理念和隊員的特點結合起來,同時給予球員足夠的表現機會,激起了球員之間的良性競爭。因此,雖然經歷艱苦集訓,在女足隊長任桂辛因拉傷退出后,比尼仍然在排兵布陣上顯得游刃有余,在與法國隊比賽中,替補登場的李影表現出色,解了球隊燃眉之急。

  應該說,熱身賽的意義就是為大賽熱身,這一點非常重要。正如國乒女隊主教練孔令輝所說,熱身賽就是熱身賽,奧運會上贏就成了。通過熱身賽,不僅要發現並解決運動員的技戰術缺陷,非常情況下,還要學會培養他們揚長避短的能力,調整狀態的能力,以及控制自身技戰術狀態的能力。國乒為奧運選手們挑選的都是針鋒相對的對手,就是希望讓他們在緊張和平和的心態間找到平衡。

  當然,有經驗的運動員會自己實驗並選擇適合自身的比賽策略,既不輕看熱身賽,也不在熱身賽中把氣氛弄得劍拔弩張。

  運動員在什麼狀態下最容易出成績甚至超水平發揮呢?這是一個龐大的課題,但我想,做到張弛有度一定有幫助。做個類比,這就像高考前的摸底考試或者月考,每次考的都不一樣,成績當然會有不同,但經歷過這些大大小小的考試,心理承壓能力得到鍛煉,對自身水平也能做到心中有數。於奧運會來說,這就是熱身賽的價值。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