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花樣滑冰運動員張昊:因為熱愛 所以堅持

范 婭

2016年07月2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張昊(左)和搭檔彭程在表演。
  白 宇攝

  張昊(右)和搭檔於小雨在表演。
  白 宇攝

  張 昊

  (中國花樣滑冰隊運動員)

  出生地:哈爾濱市

  出生日期:1984年7月6日

  畢業院校:哈爾濱體育大學

  身高:181厘米

  體重:85公斤

  主要獎項:2006年都靈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銀牌,2010年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雙人滑冠軍

          

  7月15日晚,首都體育館內的冰面泛著寒氣,成了北京這個炎熱的夜晚裡的一個好去處。對於都靈冬奧會銀牌得主、中國花滑運動員張昊來說,這裡更具特別意義:在這個由中國花樣滑冰名將申雪、趙宏博於2010年參與創立的世界級花樣滑冰表演平台——“冰上盛典”上,他將迎來和新搭檔於小雨的首次公開表演。

  經歷過10年前都靈冬奧會的輝煌,也經歷了狀態起伏,今年32歲的張昊,因為熱愛花樣滑冰,選擇堅持下來。在接受本報專訪時,他表示,希望繼續堅持下去,並能出現在兩年后的平昌冬奧會以及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

  再出發

  14日的“冰上盛典”發布會后,本報採訪到了張昊。採訪結束后他還要繼續進行緊張排練。“不好意思,我剛剛在記動作。”下了舞台的張昊說。擔負著幾套節目演出任務的他在發布會上還一直在記動作,甚至忽略了主持人的提問。

  15日晚上,張昊和普魯申科、約翰尼·威爾、金博洋、於小雨、彭程、金楊等國內外花滑名將,在首都體育館攜手為現場觀眾獻上了一場名副其實的冰上視聽盛宴。

  張昊可謂“冰上盛典”的常客,從2010年的第一屆到今年第七屆,他每次都會如約為觀眾獻上表演。但是,本次演出對於張昊來說有特殊的意義,既是告別過去,也是展望未來。告別是指這將是他最后一次搭檔彭程,展望是指首次新搭檔於小雨公開表演。

  當晚的表演,張昊、於小雨、彭程和金楊首先出場,最為令人難忘的是交換搭檔的瞬間。身著黑色演出服的張昊站在原地,看著彭程向金楊滑去,與此同時新搭檔於小雨也向他滑來。伴隨著一曲《Say Something》,現場觀眾一同見証了張昊的“再出發”。

  接著,他和於小雨帶來短節目《永恆的火焰》,這也是他們新賽季用於比賽的短節目,雖然出現了小失誤,但是他們用飽滿的情緒感染了現場的觀眾。

  值得一提的是,張昊還和“冰上妖姬”約翰尼·威爾合作了一首中國風歌曲《卷珠帘》。表演中張昊的陽剛和威爾的妖媚配合得恰到好處,這也是他們繼2014年首度合作《霸王別姬》后再次攜手。早在14日的發布會上,威爾就毫不掩飾對張昊的推崇,“張昊是我最欣賞的雙人滑男伴,他的力量很強,對我的單人滑有很大幫助”。

  陷低谷

  2012年,和張昊搭檔了14年的張丹選擇退役。當時,張昊已經獲得多項世界大賽獎牌,其中包括2001年世界青少年錦標賽金牌、2006年都靈冬奧會銀牌,可謂功成名就。同時,他還面臨著傷病困擾,一度陷入是否退役的兩難選擇。最后,在父母和教練的支持下,他選擇堅持,“主要是因為熱愛,我也覺得自己還有這個能力。”張昊說。

  后來,國家隊為他選擇當時年僅16歲的彭程做搭檔。張昊知道換新搭檔的困難,因為不同的搭檔有不同的特點,在做動作時需要找到不同的發力點,還要適應彼此不同的習慣。但他做好了一切從零開始的准備,甚至做起了“助理教練”,幫助搭檔從基礎開始,一點點改善動作。

  遺憾的是,此后的幾年裡,這對搭檔在世錦賽的成績一年比一年差,難以再現當年張丹/張昊搭檔時的輝煌。盡管從高峰一下跌入谷底,還有傷病纏身,張昊仍憑借著對花滑的熱愛堅持下來,並且對自己和搭檔始終抱有信心,對奧運會獎牌始終充滿渴望。按他自己的話說,“我不甘心”。

  勇追夢

  今年4月,國家隊將彭程/張昊、於小雨/金楊兩對組合拆分重組,張昊的搭檔換成了經驗豐富的1996年小將於小雨。搭檔以來,兩人經過磨合,已完成大部分動作,但是在三周跳等難度系數比較大的動作上還缺乏一點穩定性。至於難度更大的四周跳,張昊坦言,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熟悉和練習才會嘗試。

  生活中,張昊像哥哥一樣照顧於小雨﹔在訓練場上,他和她分享自己的比賽經驗。張昊用“兩口子過日子”來比喻和搭檔的關系,“兩口子要是一產生矛盾就吵,不就離婚了嘛,滑冰也一樣,沒有必要因為動作完成得不好而爭吵,反復練習就好,互相包容最重要”。

  作為花滑隊曾經的“三駕馬車”(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和張丹/張昊)的其中一員,他希望自己在隊伍裡能起到精神領袖的作用,為年輕隊員做好表率,帶領花滑隊的年輕運動員向奧運金牌進發。換搭檔之后,張昊將目光首先瞄准了2018年的平昌冬奧會。至於2022年在家門口舉行的北京冬奧會,他也充滿期待。

  今年32歲的張昊,參加雙人滑比賽已經18年。如今,他帶著熱愛、責任與堅持,仍滑行在追夢的路上。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