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戶外運動的第一堂課(體壇觀瀾)

薛  原

2016年07月22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戶外運動的迅猛發展,戶外安全應當成為開展戶外運動的標配,戶外安全教育應當成為組織者和參與者必修的第一堂課

  

  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紛擾的都市生活中,這是不少人心底的一份向往。

  去往遠方,親近自然固然是美好的感受,但“說走就走”的沖動裡,別忘了帶上最重要的內容——安全意識。

  近年來,參與戶外運動的人數迅猛增長。據中國登山運動協會統計,2015年,全國參與戶外運動的人數約1.3億,注冊俱樂部233家,由中國登山運動協會舉辦的大型群眾性登山活動56項。戶外運動向大眾化、專業化方向發展的趨勢越發明顯,“驢友”們自發組織、相約而行的探險遠足等活動日益頻繁,社會辦賽的規模也水漲船高。戶外運動已成為都市生活中人們相當普遍的選擇。

  然而,隨著戶外運動的群體日漸龐大,“驢友”們在戶外運動時遭遇險情、甚至生命不測的事件也屢屢發生。令人痛心的是,其中相當一部分意外並非不可避免,只是由於參與者對安全漠視,准備不足,貿然行事所造成。這樣的教訓,對戶外運動來說可謂致命傷害,直接影響著戶外運動的健康發展。

  戶外運動鼓勵勇敢探險、挑戰自我的精神。但這種精神,應當以安全意識和科學態度為底色,不是逞一時之勇、圖一時之快的莽撞行為。缺乏基本的戶外運動常識和必要的裝備,對組織者和參與者來說,無異於拿個人安危當兒戲,令戶外運動失去原本的價值,也會付出慘重代價。

  因此,隨著戶外運動的迅猛發展,戶外安全應當成為開展戶外運動的標配,戶外安全教育應當成為組織者和參與者必修的第一堂課。近日,由中國登山運動協會和戶外品牌奧索卡共同推出的首部戶外安全教育動畫片問世,這部幽默生動、細致專業的動畫片將走入社區、走進校園,在大眾中推進深度戶外安全教育,為戶外運動安全撐起一把保護傘。

  推進戶外運動安全教育,離不開行業協會、社會組織、相關企業等協同推進。讓安全觀念滲入戶外運動的各個環節,提升戶外運動參與者的整體素質,這是中國戶外運動爆發式成長中不可或缺的一頁內容。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2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