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德比不該如此慘烈(體壇走筆)

李乃妍

2016年07月2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17日,中超第17輪,上海申花隊主場對陣上海上港隊的德比大戰中,上港球員孫祥對申花隊球員登巴巴嚴重犯規,導致后者左腿骨折,賽季基本報銷。

  聯想近幾個賽季的上海德比,沖突、暴力、失控都成為關鍵詞,特別是近兩個賽季,火藥味愈發濃厚。在相互推搡謾罵間,比賽被迫斷斷續續地進行著,讓德比演變為一幕幕球場鬧劇。

  無獨有偶,今年足協杯第四輪,石家庄永昌隊和河北華夏幸福隊的河北德比也曾發生雙方球迷賽前互嗆、賽中謾罵、賽后沖突的事件。河北華夏幸福隊主帥李鐵賽后發聲,“德比文化我們還很欠缺,希望大家能夠冷靜一些、不和諧的聲音都少一些,希望球迷能夠文明看球。”

  在中國足球職業化的歷史上,上海德比、京津德比、山東德比、廣州德比、東北德比都曾出現。當被冠以“德比”名號時,比賽也往往被賦予了超出其本身所具有的意義:忠誠與背叛、仇恨與尊重、光榮與落寞。當一個地區出現了不止一支代表自己城市的球隊后,新貴與傳統豪門的對決就已開始。在足球場上的極端表現就是球員間暴力犯規,球場外則是各自球迷的無休止的謾罵和相互攻擊。

  對於球迷而言,對球隊的忠誠是他們的信仰。他們認為這種信仰不容侵犯,當一個實力相當的同城對手對自己所支持的球隊構成威脅時,一些球迷會毫不猶豫地對這支新球隊產生敵對情緒。

  然而,這些球迷更不應忘記,大家同屬於一個城市,就擁有不可分割的共同印記,這樣的不理智行為,隻會損害整個城市的榮光與形象。

  中國足球需要健康的德比文化,而培養與傳承這種文化,離不開一個成熟的聯賽管理體系,對德比賽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有足夠預案,對突發事件有足夠對策。俱樂部則應該教會球員、球迷尊重對手,同時也要對那些出現暴力傾向的球迷勇敢地說“不”。球員更需要足夠職業,不被場外的情緒煽風點火,要學會掌控賽場情緒,將最精彩的德比對決獻給球迷。

  德比的火爆不等於暴力,德比要激烈卻不應慘烈,更不應被一些不理智的球迷搶戲。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