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

新人能挑起奧運大梁嗎?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6年07月2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18日下午,裡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暨動員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分析同時發布的中國軍團名單,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佔到七成多。這意味著,在即將到來的裡約奧運會上,這些年紀輕輕、對奧運零經驗的新人,將擔負起爭金奪銀的重任。那麼,他們能挑起這個大梁嗎?

年紀輕輕的奧運“菜鳥”

中國體育代表團此次出征裡約的人數達到711人,其中參賽運動員416人,規模僅次於北京奧運會,創下中國境外奧運會參賽規模之最。

總的來看,中國軍團人員結構呈現出“一老帶三新”的格局,奧運會零經驗的新人唱主角。名單中,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為302人,佔參賽運動員總數的73%﹔114人參加過奧運會,佔代表團運動員總數的27%,其中109人參加過2012年倫敦奧運會。

此外,新人年紀小是又一個特點。中國軍團此次參賽運動員的平均年齡24歲,是近幾屆奧運會平均年齡最低的一屆,也是中國競技體育完成新老交替后,眾多“80后”“90后”集中登台亮相的一屆。在中國軍團中,年齡最小的是游泳隊14歲小將艾衍含。這標志著,出生於新世紀的“00后”將首次出現在奧運賽場。

眾多新人佔據了中國競技體育的很多有希望沖金的項目。在體操奧運名單中,除了張成龍之外,其他運動員都沒有經歷過奧運賽場﹔舉重女隊全部是“90后”奧運“菜鳥”﹔盛產老將的射擊項目,新面孔也有一半之多﹔跳水、游泳等項目,“95后”成為主力﹔田徑隊中,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新人超過60%。

是新人也是名將

新人出征,並不是因為中國競技體育后繼無人,恰恰是由於他們中的很多人已經在各自項目中成名,是“名將級新人”。

例如,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橫空出世的寧澤濤,在去年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賽中問鼎,成為第一個獲得這個項目冠軍的亞洲選手。

今年22歲的中國女排主攻手朱婷,2013年入選國家隊,2014年獲得世錦賽最佳扣球手稱號,2015年在郎平帶領下奪得世界杯冠軍,並獲封世界杯“最有價值球員”,成長突飛猛進。

即便在一些傳統弱勢項目上,新人們近年來的成長也十分迅速。田徑隊中的王嘉男,現在不到21歲,在去年的北京世錦賽上摘得銅牌,成為第一個登上世錦賽領獎台的中國跳遠選手。中國還從未在奧運會上獲得過金牌的自行車項目,1991年出生的鐘天使有望在裡約創造這個歷史。今年3月,她為中國隊贏得首枚自行車個人項目的世錦賽金牌。

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馮樹勇表示:“我們年輕選手有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比起老一代運動員來說,他們在場上表現自我的欲望有很大的提升。很多選手雖然年輕,但以前第一次參加大賽時往往都能取得比較好的成績。”

裡約問鼎需過心理關

面對即將到來的裡約奧運會,新人們擁有一顆“大心臟”十分重要。

國家體育總局科研所競技體育研究中心主任張忠秋認為,“在現代競技體育運動中,隨著重大比賽日益臨近,運動員的技戰術水平和身體機能狀態都會逐漸趨於穩定,到大賽前的一段時間一般不會有大的變化。但此階段運動員心理的變化卻可能會導致競技狀態的大起大落,並可直接影響到比賽結果。實踐証明,競技水平越高,競爭越激烈,運動員的心理壓力相對就會越大。”

他對此建議,運動員尤其是將要參加重大比賽的新人應學習一些心理壓力調節方法。例如,做好逆境應對,培養良好的心理彈性。運動員要清楚地認識到,“在重大比賽中遭遇逆境應該是正常的,順利才是例外”。在此認識基礎上,積極掌握和運用一些心理調節技能方法,如喚醒水平調節、注意力集中、表象演練、自我暗示、自我談話、參賽行為程序等方法。

目前,中國軍團很多項目已經配備由相關領導、教練員、家人、隊醫、心理專家等共同組成的團隊心理支持系統,幫助運動員減壓。國家體育總局也專門召集心理學專家等,研究制定了《備戰2016年裡約奧運會參賽心理應對與調節咨詢手冊》,指導和幫助運動員過心理關。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