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帆船出征奧運 八驍將能否風順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6年07月2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從1900年首度進入奧運殿堂,到1908年成為奧運正式項目,帆船項目已經是奧運歷史上的老面孔。盡管中國開展帆船運動的時間不長,但越來越多的人正在參與並愛上這項“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運動。尤其是自2008年收獲首枚奧運金牌以來,帆船熱正在席卷中國各大沿海城市。

  近日,隨著中國奧運代表團成立,中國帆船隊征戰裡約奧運的運動員名單也隨之出爐。此次裡約奧運,中國將有8名帆船選手出戰。

  徐莉佳迎復出戰

  奧運陣容中,徐莉佳無疑是最具奪金希望的一人。2008年,在青島舉行的奧運會帆船比賽,徐莉佳獲得一枚寶貴的銅牌。而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徐莉佳更是憑借強大的心理素質和技術能力贏得冠軍。

  奧運奪冠后,徐莉佳因傷選擇退役。不過,為了裡約奧運,徐莉佳選擇復出。她說,相對於倫敦的狀態來說,自己差不多恢復了七八成。

  “體能方面不及4年前,而且對手也越來越多,比如上一屆奧運大概前五的選手有爭奪獎牌實力,這一屆就增加到前十。”徐莉佳坦誠,裡約奧運衛冕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跟對手相比,中小風和啟航是我比較拿手的兩個環節。”徐莉佳說,而在劣勢方面,因為受到體能限制,到了中大風時船控制不住,壓不平,在直線速度上略遜色。“當然我會通過其他方式盡可能彌補體能不足。心理是我的優勢之一,我比較擅長在賽場上超水平發揮。”

  位於瓜納巴拉灣的奧運會帆船場地共有6個,其中內海3個、外海3個,這些場地對帆船選手的全面性提出了不小的要求。徐莉佳認為,裡約奧運會的場地不確定因素很多,“就看前十名的選手誰發揮得更穩定一些,不要大起大落。”

  對參加了3屆奧運會的徐莉佳而言,成績已經不僅僅是唯一的追求。受到傷病困擾的她希望通過比賽經驗的積累,來延長自己的運動壽命。“我不會因為傷病而輕言放棄,我會把治療傷病當作學習、了解自己身體的過程。怎麼通過更加科學的訓練方式減少傷病,盡可能延長自己的運動壽命,是我當前的目標之一。”

  老將有望造驚喜

  同樣值得關注的還有女子帆板的陳佩娜。她在2015年世錦賽一鳴驚人獲得冠軍,在2016年世界杯荷蘭站獲得第二,今年是她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比賽。

  盡管從2005年就進入國家隊,但陳佩娜因為成績、傷病等原因一直無緣奧運資格。如今,十年磨一劍的機會終於到來。“每天我都會告訴自己要耐心一點,因為我始終覺得我在帆板這個項目是有潛力的。不管是遇到傷病或者是其它的挫折,我都不舍得退役。因為我認為自己的潛力還沒有被完全發掘。”由於飽受傷病困擾,陳佩娜屢屢在職業生涯的關鍵時刻錯失機會,但是她始終沒有放棄帆船運動,沒有放棄奧運夢想。

  “對我來說,當站在奧運會賽場的那一刻,表現出最好的自己,把自己的水平發揮出來就可以了。”談到奧運,陳佩娜說。

  而在出征奧運的男選手中,32歲的王愛忱與徐莉佳一樣,也是連續第三次征戰奧運。此前兩屆未奪獎牌的他,去年異軍突起,在世界帆板錦標賽上獲得亞軍,為中國男子帆船項目取得了歷史性突破。

  據王愛忱的啟蒙教練王洪軍分析,王愛忱有借助風力打比賽的技術優勢,加上他有參加兩屆奧運會的實戰經驗,因此有望在裡約沖擊獎牌。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