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風辦賽要不得(體壇觀瀾)

鐘  文

2016年07月2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借力體育發展的好勢頭辦賽,就應把賽事辦成群眾滿意的賽事。而盲目跟風辦賽,非但難以取得成效,還會因辦賽道路越來越窄而逐漸走入絕境

  

  眼下,想要感知體育的熱度並不難:其一,可以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查閱自己的運動排名﹔其二,可以感受一下那些與自己的工作、生活發生關聯的城市的辦賽熱情。

  不管是從事快步走、長跑還是室內健身鍛煉,人們的健身行動已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這是我國多年來持續推進全民健身的喜人收獲﹔至於說到各地辦賽熱情高漲,至少可以說明政府、社會、個人層面參與體育的積極性都被調動起來了,這對進一步拉近體育與民眾的距離不無益處。

  只是在政府、社會與個人辦賽層面,一個稍顯突出的現象值得警惕:這就是各地區各城市在籌辦賽事的過程中,更願意一窩蜂追捧那些風靡全國的熱門賽事,至於說這些所謂的熱門賽事到底能為地區或城市帶來什麼,往往在籌辦賽事的前期論証中難以得到應有重視,在后期總結中就更難做到理智評估、客觀分析。

  記得早些年,經濟發展較快的地區和城市往往熱衷於申辦綜合性運動會,但綜合性運動會畢竟數量有限,一些經濟實力強的地區和城市又開始爭先恐后地引進各種國際大賽。當前,這樣的辦賽熱潮已經基本告一段落,但各地、各城市又轉而將越來越強烈的辦賽熱情投入到辦馬拉鬆賽、辦自行車賽、辦戶外挑戰賽中去。各地、各城市辦賽模式盲目跟風,帶來的直接后果便是賽事千篇一律、賽事品質難以保証,最終難免因辦賽效益欠佳而帶來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就在各地、各城市蜂擁將馬拉鬆賽、自行車賽、戶外賽辦成景觀賽事的熱潮中,也還有一些地區和城市保持獨有的冷靜,因地制宜辦起特色賽事並取得良好效果。如貴州黎平、河北武安等地就將獨具特色的劃騎跑三項挑戰賽辦得風生水起,最重要的收獲還在於賽事既便於當地民眾參與,又倡導了綠色發展理念。

  借力體育發展的好勢頭辦賽,就應把賽事辦成群眾滿意的賽事。按照這樣的出發點因地制宜辦賽,就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盲目跟風辦賽,非但難以取得成效,還會因辦賽道路越來越窄而逐漸走入絕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5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